最新消息

藥劑師期望按國際指引用藥 全面為哮喘患者提供ICS-formoterol藥物

標籤: 哮喘 , 國際指引

2022 月 07 月 13 日

新冠疫情期間,很多慢性病如哮喘的患者,均擔心自身因病而抵抗力不足,容易感染新冠。對此,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藥劑師表示,據現有資料,能控制病情的哮喘患者,受感染的機會與常人無異,可見日常的哮喘控制十分重要。可惜的是,現時香港的哮喘管理存有斷層,一來是用藥並不統一,普通科門診只提供短效氣管舒張劑(SABA),而國際指引建議哮喘患者應使用的「皮質類固醇及福莫特羅」混合式吸入藥物(ICS-formoterol),卻只是在專科門診提供;其次是沒有合適利用醫療資源,例如藥劑師本身可作指導與教育工作,現時卻分身乏術,難以協助哮喘患者認清用藥的重要性。

 

全面落實國際指引
根據全球哮喘防治倡議組織(GINA)2019年公佈的指引,哮喘患者應定期使用ICS-formoterol,紓緩同時控制病情。只是本港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未有涵蓋這類藥物,醫生需繼續處方SABA,用作即時緩解哮喘發作之用。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哮喘患者,每年有差不多60%會使用3枝或以上SABA,而超過30%的患者更達至11枝或以上,而同一研究更發現,如哮喘患者每年使用3枝或以上SABA,更會提升住院與死亡風險。蔣女士直言,現時不少哮喘患者都有陷入一個不理想的循環——在專科求診時病情穩定,轉至普通科門診後卻因藥物問題而令病情反覆,甚至需要再回到專科,不停來來往往,不只增加醫院壓力,並影響到哮喘患者的病情。

 

除此之外,現時不少哮喘患者仍不清楚GINA的指引,不了解ICS-formoterol的功效,反而視使用SABA為金科玉律,甚至自行到藥房配藥,長期依賴SABA令哮喘病情愈來愈差。對此蔣女士建議可參考內地、台灣與澳洲的做法,將ICS-formoterol納入的《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為通用藥物,無論是普通科及家庭醫生均可處方;同時亦要加強對哮喘患者的教育,由藥劑師以自身專業,向他們解釋用藥方式與藥理等資訊。

 

哮喘診所協助確診
香港現時有約33萬名哮喘患者,當中每年都有70至到80個人因哮喘而死亡,其四份一更為年齡低於40歲的壯年人士。蔣女士表示,這與香港哮喘管理的缺憾不無關係。「現時普通科門診,既沒有專職醫護人員跟進哮喘問題,甚至沒法檢驗患者是否有哮喘,確診率自然偏低。」事實上,現時的哮喘確診率約20%左右,這代表不少哮喘患者當知道自己患上哮喘時,已經出現嚴重問題,直接提升因哮喘而出現嚴重事故如死亡的風險。

 

蔣女士借鏡其他醫療較發達的地區如美國等,建議未來政府可推行「哮喘診所」,即由受過訓練的醫生、護士、藥劑師等,組成一個針對哮喘的部門,當中齊備與哮喘相關的檢測儀器。當患者懷疑自己有哮喘、又或對治療哮喘有疑問時,都可從「哮喘診所」接受確診檢查,以及尋求用藥建議等,既可大大提升哮喘確診率,亦有助醫生「快、準、早」的拿捏患者病情,降低病情惡化風險。

 

基層醫療走進社區
除了設在醫院內的「哮喘診所」,蔣女士亦期望未來政府,可以將醫療資源擴展至整個基層醫療。現時基層醫療正慢慢發展,18區均陸續成立康健中心,當中包括藥劑師、社工、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護士等,從社區層面向市民提供醫療服務。蔣女士認為這無疑是一個好方向,尤其是藥劑師得到重視,雖然名額不多,但至少能在醫療團隊中出一分力,有機會與患者溝通,提供藥學服務與教育工作。現時社會上亦有不少非牟利機構,如蔣女士所在的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正進行類似的社區教育工作,如未來政府在哮喘管理上,能夠在此投放更多資源,將社區與醫院串連結合,自然可為哮喘患者,帶來更全面的照顧。

 

 

[文章及圖片轉載晴 29/06/2022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哮喘 , 國際指引


其他相關文章

香港疫情爆發 哮喘病人求診艱難

2022 月 04 月 28 日

近期香港新冠疫情大爆發,醫療單位在第一線與病毒奮戰,導致慢性病患在新冠疫情下往往是被忽視的一群。以哮喘病人為例,他們無法...

藥到病除:治哮喘用生物製劑 受...

2022 月 01 月 10 日

對於中度至重度哮喘來說,儘管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和一種或多種非類固醇 (例如長效乙類促效劑),一些患者的哮喘可能仍持續...

劉澤星:父母、老師、校長均應思...

2021 月 06 月 04 日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雖然12至15歲人口佔全港人口比例不高,但相信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有助建立...

藥到病除:慢性阻塞性肺病 用藥...

2019 月 10 月 28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更會破壞肺氣泡...

哮喘和慢阻性肺病患者錯用藥物 ...

2018 月 07 月 03 日

哮喘和慢阻性肺病患者,一般都需要長期使用口吸劑藥物。有藥劑師的調查發現,五成受訪病人錯誤使用藥物,有機會令病情惡化。

舒張氣管的藥物治療

2018 月 05 月 31 日

氣喘發作時,氣管管徑縮小,呼吸道出現慢性發炎及增加分泌物阻塞氣道。氣管舒張劑可緩解氣道痙攣,改善通氣,緩解喘息,是控制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