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冠病毒口服藥療效顯著 疫苗配合藥物隔離陰霾漸飄遠

標籤: 口服藥物 , 新冠病毒

2022 月 04 月 04 日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過百萬人因此失去生命,病毒帶來惶恐與悲傷。隨著疫苗出現,繼而口服藥物硏發成功,抗撃這種病毒毋疑又走出關鍵一步。


抗新冠病毒病的口服藥物最近正式在本港應用。雖然時間不長,但臨床數據顯示,二千名輕至中度具高風險患者服用其中一種藥物後,已見到一定療效,明顯可以抑制病毒繁殖,但治療過程中也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如作嘔或血壓高。

 

其中一種口服藥可以處方給十二歲或以上患者服用,針對輕至中度患者,藥物可抑制患者體內的病毒大量繁殖,從而減低惡化為重症的機會。惟由於重症患者體內經已繁殖大量病毒,藥物在此情況下作用不大。

 

口服藥物可以控制病毒繁殖,但不可以徹底消滅病毒。要令病人完全康復,病人仍然需要倚靠自己的抵抗力;又或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去戰勝病毒。

 

口服藥物的療程為五天,臨床經驗見到患者服用藥物三天後,病情已改善,故目前為患者處方一個療程亦已足夠。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將這種口服藥物普及在市面購買,便可以令市民更安心。完全理解這個心聲,但需要考慮的是這種口服藥物太容易買到,亦會更大機會出現濫用情況。就如抗生素,濫用會容易出現抗藥性,結果令療效大打折扣。現時藥廠的口服藥物只會分發各國政府統一使用。

 

病毒會不斷演變,藥物研究也不能絲毫放鬆步伐。藥廠仍在硏發口服藥物的新方向,例如可以給予即使沒有高風險的患者服用,更全方位地對抗新冠病毒。

 

疫苗幫助我們預防,口服藥物直接對抗病毒,兩者互補之餘,我們也必須有一定的個人抵抗力,才可面對新冠病毒侵襲,封關隔離最終也會成為歷史的名詞。

 

如對使用抗病毒藥物有任何疑問,請與您的醫生或藥劑師商討。

 

 

[文章及圖片轉載HK01 03/04/2022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口服藥物 , 新冠病毒


其他相關文章

本港檢獲走私新冠口服藥 藥劑師...

2022 月 04 月 12 日

海關首次檢獲走私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該藥為美國默沙東研發的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由正廠授權...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新冠肺炎|輝瑞口服藥減住院或死...

2021 月 11 月 09 日

美國默克藥廠(Merck)上月公布數據,指其研發的新冠病毒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能夠有效將確診者入院或死亡...

輝瑞研新藥服一粒可減重症 許樹...

2021 月 04 月 30 日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正研發治療COVID-19新口服藥物,是一種蛋白酶抑制劑,適用於感染初期,或可減低患者需入院...

輝瑞研新口服藥 最快年內推出

2021 月 04 月 28 日

美國輝瑞藥廠正研發一種治療新冠肺炎的新口服藥物,是一款蛋白酶抑制劑,用於患者感染初期,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時所需的酵素,於外...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