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輝瑞研新藥服一粒可減重症 許樹昌:料副作用多長者或頂唔順

標籤: 輝瑞 , 口服藥物 , COVID-19

2021 月 04 月 30 日

美國藥廠輝瑞(Pfizer)正研發治療COVID-19新口服藥物,是一種蛋白酶抑制劑,適用於感染初期,或可減低患者需入院和深切治療部的機會,目前有60名自願者參與臨床測試,如研發成功新藥有望最快今年底推出。惟專家指本港曾使用同屬蛋白酶抑制劑的藥物,其副作用較多,需待更多臨床研究才能確認新藥效用。

 

初期患者或毋須入院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道,輝瑞於2月8日已獲監管機構批准,就一款口服新藥在人體身上進行臨床測試,目前廠方已招募了60名18歲至60歲、身體健康的成年志願者,分別在美國及比利時服食第一粒藥丸,測試將為期145天分三期進行,首階段於下月25日結束,從志願者取得的文件顯示,新藥物已進行過動物試驗,沒有出現明顯風險或副作用。

 

臨床測試中志願者會隨各個臨床階段,獲發不同劑量和隨機組合的藥物,以觀察藥物在人體內的耐受性,以及進食會否對藥物造成影響。輝瑞首席科學家多爾斯騰(Mikael Dolsten)上月透露,正研發一種代號「PF 07321332」的口服藥物,適用於感染初期,令患者毋須入院或深切治療部。輝瑞指該藥物能有效抑制蛋白酶和阻止病毒在體內複製。如後續更大規模的測試順利,不排除今年秋天可分送到醫院及診所。

 
港曾用同類藥物

政府抗疫顧問專家、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該新藥同屬蛋白酶抑制劑,香港以往都有使用同類藥物Kaletra,但因出現太多副作用包括肝炎和肚瀉,「好多病人特別係長者都頂唔順」,料該款新藥或會出現類似副作用。他又指因現階段藥物未進行隨機雙盲臨床試驗,未能確認其實際效用。

 

崔俊明:需更多臨床研究證據才能比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蛋白酶抑制劑與抗愛滋病毒藥物有相似藥理,可透過抑制病毒的蛋白,令病毒複製出不成熟和失去傳染性的病毒,減低病毒在患者體內的數目,而瑞德西韋則是抑制病毒RNA複製,兩者有很大分別,但需要有更多臨床研究證據新藥的藥理、安全性和有效性才能作比較。

 

港現時用藥以干擾素和利巴韋林為主

醫管局去年曾修改對確診病人的用藥指引,以干擾素和利巴韋林為主,如病人不能使用利巴韋林才轉用蛋白酶抑制劑,因使用蛋白酶抑制劑容易導致病人出現肚瀉,效果不佳。而瑞德西韋則適用於第二階段「肺炎期」,即病人出現呼吸困難和肺片花時,醫生可使用高流量氧氣、瑞德西韋和血漿等作治療,惟到第三階段如病人出現嚴重炎症,免疫系統反應過大攻擊肺部時,就會使用類固醇地塞米松減輕炎症反應。

 

 

[文章及圖片轉載蘋果日報 27/04/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輝瑞 , 口服藥物 , COVID-19


其他相關文章

【新冠口服藥】輝瑞及默沙東新冠...

2022 月 03 月 28 日

本港引入兩款新冠肺炎口服藥,包括由輝瑞研發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以及默沙東研發的「納皮拉韋」(Moln...

輝瑞研新口服藥 最快年內推出

2021 月 04 月 28 日

美國輝瑞藥廠正研發一種治療新冠肺炎的新口服藥物,是一款蛋白酶抑制劑,用於患者感染初期,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時所需的酵素,於外...

本港檢獲走私新冠口服藥 藥劑師...

2022 月 04 月 12 日

海關首次檢獲走私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該藥為美國默沙東研發的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由正廠授權...

新冠病毒口服藥療效顯著 疫苗配...

2022 月 04 月 04 日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過百萬人因此失去生命,病毒帶來惶恐與悲傷。隨著疫苗出現,繼而口服藥物硏發成功,抗撃這種病毒毋疑又走出關...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新冠肺炎|輝瑞口服藥減住院或死...

2021 月 11 月 09 日

美國默克藥廠(Merck)上月公布數據,指其研發的新冠病毒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能夠有效將確診者入院或死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