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日本腦炎可經蚊叮傳染

標籤: 日本腦炎

2022 月 06 月 06 日

日本腦炎是一種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腦炎,而病毒本身則主要透過蚊傳播,是亞洲內病毒性腦炎最常見的病因。雖然此病以日本為名,但事實上日本腦炎並不局限於日本本土,在亞洲和西太平洋其他地區的農村及村落都很常見。在病理學上,日本腦炎是一種以豬和涉水鳥為自然宿主的病毒。因此任何有養豬活動的地區都可能會發現日本腦炎病毒。蚊子在叮咬受感染的豬或涉水鳥後被感染,並在它們叮咬人類時將疾病傳播。幸運的是,因人類不是此病毒的自然宿主,所以病毒不會通過人傳人的方法傳播。

 

重症者死亡率高達30%
大多數感染日本腦炎病毒的人士除了輕微的頭痛和發燒之外,不會出現嚴重症狀。然而,大約每250例感染中就會有一個嚴重案例。病情嚴重的患者會迅速出現高燒、頭痛、頸部僵硬、昏迷和癲癇發作,死亡率更高達30%。病情嚴重的患者,即使幸存下來,大約20%至30%的患者也會遭受永久性的智力和神經系統後果。
 
目前沒有可用於日本腦炎的抗病毒藥,嚴重感染者的治療方案大多是支持性治療,包括控制顱內壓、維持腦部血液循環和控制癲癇症狀。若打算前往帶有日本腦炎病例的農村地區,防蚊措施必須準備妥當。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6/06/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日本腦炎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小童塗驅蚊劑 注意四...

2018 月 05 月 14 日

蚊子會傳播日本腦炎、登革熱及寨卡病毒。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昆蟲驅避劑,究竟哪種成分較有效,塗搽時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換肺輸血染日腦炎 病人危殆全球...

2017 月 07 月 22 日

香港出現全球史上首宗輸血感染日本腦炎個案。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的一名男病人,兩個月前在瑪麗醫院接受移植雙肺,至上月輸血不幸輸...

藥到病除:日本腦炎無特定療法 ...

2017 月 07 月 03 日

日本腦炎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此病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被帶病毒的蚊子叮咬就會染病。回顧有關本地感染日本腦炎的新聞,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