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認識帶狀疱疹拆解生蛇迷思

標籤: 生蛇

2022 月 11 月 14 日

生蛇的醫學名稱是帶狀疱疹。它致病的原因同水痘相同,都是因為人體受帶狀疱疹病毒感染。當身體第一次被感染,病者會出現水痘,然後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神經內,處於休眠狀態。日後當身體的免疫系統較弱的時候,病毒會變得活躍,引致生蛇。


甚麼人士生蛇的風險較高?


凡感染過水痘的人,都有機會生蛇。

感染的機會隨着年紀或生活壓力而增加的。

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患有糖尿病、肝病或腎病的人士或長期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如口服類固醇)都會令潛伏於人體神經的水痘病毒更加容易再度活躍。



生蛇有甚麼症狀?

初期身體某部分的皮膚會痕痛,出紅疹和有麻痹、針刺、灼熱、電擊的感覺。

病毒會沿着神經線到皮膚表面,形成紅疹。而紅疹出現的位置視乎於受感染的神經線分布。

水泡可持續一到兩個星期,然後慢慢乾水脫落。



生蛇有沒有傳染性?

水泡裏面的液體有傳染性,病毒會透過接觸傳染,令對方生水痘。

所以,建議生蛇的病人,避免接觸沒有出過水痘的人和長期病患者。



如何預防生蛇?

雖然接種疫苗仍然會出現生蛇的情況,但是有助縮短生蛇的日數和痛楚和減少出現神經痛的後遺症。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4/11/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生蛇


其他相關文章

國際藥聞: 帶狀皰疹(生蛇)疫...

2020 月 09 月 18 日

帶狀皰疹疫苗,俗稱「蛇針」,適合五十歲或以上人士接種。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愈早注射疫苗,對預防帶狀皰疹(生蛇)愈有效。對於...

曾患水痘易生蛇 注射疫苗預防後...

2020 月 05 月 15 日

有調查發現,曾「生蛇」而又是50歲以上的患者多達兩成,而有八成曾患水痘人士較易病發。由於「生蛇」無法根治,且有致眼疾或長...

國際藥聞: 帶狀皰疹 (俗稱:...

2018 月 04 月 25 日

引致生蛇與引致水痘 (Chickenpox)的致病元兇分別是帶狀疱疹病毒 (Herpes Zoster, HZ)及水痘帶...

藥問101: 生蛇可有後遺症?

2017 月 12 月 21 日

藥問︰帶狀疱疹(生蛇)可帶來甚麼後遺症?有何方法預防?

藥到病除:注射疫苗 生蛇風險大...

2017 月 08 月 28 日

水痘多發生在十二歲以下的兒童身上,壯年時能免疫,但水痘病毒會於患者痊愈後潛伏於神經節,於年長或免疫能力低時病發,變成帶狀...

甚麼是「生蛇」?

2017 月 08 月 08 日

帶狀皰疹,俗稱「生蛇」,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當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神經細胞內。隨著年紀增加或免疫力下降,病毒便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