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服降血壓藥勿自行增量

標籤: 降血壓藥 , 血壓過低

2017 月 01 月 18 日

香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昨指,公立醫院多達八成六十歲或以上患者,不少屬職業司機,憂降血壓藥控制不當可致血壓過低頭暈,增藥駕意外。他指有病人自行增加藥量,致血壓低:「以為打邊爐食多咗鹹嘢,怕血壓升於是加藥。」藥劑師應向病人提供更多指引,又建議為職業司機驗身的機構留意他們服藥習慣。

 

本港約三分一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血壓問題。據醫管局數據,一二至一七年間,接受醫管局治療的高血壓病人由一百一十六萬增至一百五十萬,增幅近三成。

藥物治療教育偏少

需服降血壓藥的病人愈來愈多,但藥物治療的教育仍偏少。他說,自行增加藥物劑量、增加血壓藥種類或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影響,都可致服藥後血壓過低的情況。臨床顯示,血管舒張劑及Beta受體阻抗劑兩種藥物,最常引起血壓低,後者為公院經常處方的降血壓藥。

崔俊明說,病人覆診時經醫生調節藥物後,初期有機會出現眼前一黑、腳步浮浮等低血壓反應,這些反應只會持續數天左右。他擔心,六十歲以上的高血壓病人中,不少仍未退休,甚至從事職業司機「高危工作」,若駕車期間出現低血壓反應,隨時造成交通意外。雖然職業司機需定期參加驗身計劃,但有關機構不會個別跟進司機的服藥習慣。

崔俊明解釋,高血壓藥物適應期長達一個月,患者須照醫生及藥劑師指示服藥,不應自行轉換藥物、增藥物種類或改變劑量,如服藥後不適,應停止駕駛及操作儀器。病人如對服藥有疑問,應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司機如服降血壓藥後不適,應停止駕駛。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方日報 18/01/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降血壓藥 , 血壓過低


其他相關文章

降血壓藥含致癌物 公院病人18...

2018 月 08 月 05 日

內地製的降血壓藥「Valtensin」(80毫克及160毫克,其藥用成分為纈沙坦),含有致癌物質,衞生署上月指令香港兩間...

公院換降血壓藥影響12萬人

2018 月 06 月 04 日

醫管局由本月起陸續為轄下約12萬名高血壓病人,替換由拜耳藥廠生產的降血壓藥物「Adalat Retard(拜新同緩釋片)...

控制高血壓莫猶疑 3大盲點不可...

2017 月 01 月 16 日

陳先生患有血壓高已經有十年時間,自覺自己已經跟足醫生吩咐,每天準時食藥,注意飲食及定時運動。每次在診所覆診時,量度的血壓...

降血壓藥溝亂止痛藥 紅磡診所追...

2016 月 06 月 02 日

九龍中醫院聯網轄下紅磡診所發生溝亂藥物事件,63名病人受影響。該診所一名藥劑師於上周四(26日)配發病人藥物時,發現一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