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院面部手術 病人灼傷險毀容

標籤: 醫療事故 , 風險通報 , 敏感

2016 月 01 月 21 日

公院醫療事故頻生,醫管局披露去年第3季有病人進行面部手術期間,被「止血筆」引發的火花灼傷面部,造成面積6厘米乘4厘米的2級灼傷,幸未傷及真皮層,否則隨時治病變毀容。

該局亦揭有醫療物料留在病人脊椎6年,病人再入院做手術始被發現。

醫管局公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披露有病人在進行面部手術時,要透過鼻導管麻醉供氧監察,但醫生在使用「止血筆」時因太接近供氧系統,引起火花,在病人鼻附近造成燒傷,而負責的醫生雙手表面亦被燒傷。醫管局建議,訂立防止手術火警指引。

有整形外科醫生指若全身麻醉,氧氣直入肺部不會出現類似情況,料相關手術非全身麻醉,但病人亦非清醒,由於手術時會有消毒布隔開毋須消毒的位置,相信被隔開的範圍積聚氧氣,因而引致火花。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二級燒傷會造成紅腫及水泡,但幸未傷及真皮層,不會留下疤痕,加上面部皮膚血管充裕,新陳代謝快速,相信傷口易復元。但他提醒手術期間除氧氣外,乾紗布、火酒等亦易燃。

《風險通報》又提及去年第三季共發生5宗在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的事件,較前一季多2宗。其中一宗涉一名兒科病人,病人患多種長期病患,被確診胸腔感染,因病情惡化要插喉管支援治療,及後需取出喉管時,護士未有留意及核對物料,以致喉管留在體內,1.5小時後才被發現。

通報亦提及有病人在2009年因椎管狹窄症進行手術,曾導入3條引流管,手術後1日及第4日引流管被移除,病人亦轉交專科門診跟進。然而至去年醫生再為病人進行另一項脊椎手術,才發現有4厘米的管導碎片遺留體內。

至於用藥錯誤,去年第三季有12宗,較前一季增加一宗,另有2宗錯誤識別病人身份的個案。

有長者因泌尿系統感染,由老人院職員安排入院,但因登記時未有帶身份證,醫生並不知悉該名長者對盤尼西林敏感,因而處方有盤尼西林成分的抗生素Augmentin,至翌日家人帶同身份證為長者登記時,從住院病人藥物處方系統才知悉狀況,其時長者已曾服食一次相關藥物,幸無不良反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對盤尼西林敏感人士誤服藥物,輕者會出紅疹、面部紅腫,重則喉嚨腫脹、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1月21日][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醫療事故 , 風險通報 , 敏感


其他相關文章

瑪嘉烈醫院為60歲男病人抽肝組...

2019 月 01 月 16 日

瑪嘉烈醫院今日(14日)公布1宗醫療事故。一名於該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60歲男病人,被診斷為社區性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壞死性...

誤注多5倍心臟藥威院29月大B...

2018 月 10 月 04 日

威爾斯親王醫院爆嚴重醫療事故,一名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廿九個月大男嬰,上月三十日晚因發燒及呼吸困難到威院急症室求診,男嬰心跳...

港怡打錯針隔5日始呈報

2018 月 04 月 18 日

屬香港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的港怡醫院,發生打錯針醫療事故,該院為一名癌症病人注射用以減輕化療副作用的白血球生長素,卻錯誤多...

公院辨錯病人事件趨增 有醫生錯...

2017 月 07 月 29 日

公院醫生持續「擺烏龍」,醫管局《風險通報》批辨錯病人事件趨增,單是上季已錄得4宗,包括有醫生錯向患者處方薄血藥;另有醫生...

公院又開漏藥 癌病人情況嚴重

2017 月 07 月 13 日

乙肝患者鄧桂思被聯合醫院開漏藥致肝衰竭須兩度換肝續命,瑪麗醫院通報另一宗涉及乙肝病人的開漏藥事故,病人情況嚴重;且與鄧氏...

醫管局公布第二季藥物事件27宗...

2019 月 11 月 06 日

公立醫院藥物事故趨增,醫管局新一期《風險通報》顯示今年第二季接獲27宗藥物事件,較去年同期急增2倍;一名肝硬化病人因醫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