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薄血藥減骨折風險

標籤: 心房顫動 , 薄血藥 , 骨質疏鬆 , 骨折

2017 月 04 月 13 日

 

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為一般人五倍,病人需服用薄血藥作預防,惟傳統薄血藥華法林抑制維他命K,增加骨質疏鬆致骨折機會。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服用新型薄血藥達比加群,病人骨質疏鬆性骨折風險較舊藥低36%,曾骨折或跌倒患者用新藥風險更低,建議病人考慮轉藥。


研究由港大醫學院進行,在2010至2014年公院心房顫動患者中,找出8,152名獲處方華法林及達比加群的患者追訪500日,結果有104名患者出現骨質疏鬆性骨折,當中近七成人服華法林。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陳慧賢表示,服用達比加群的心顫患者,骨質疏鬆性骨風險每年0.7%,即每千人有7人骨折,較食華法林病人的1.1%骨折風險減少36%;曾骨折或跌倒的心顫病人,食華法林的骨折風險為3.6%,較服新藥的1.6%高。

 

不適合腎衰竭病人

華法林是透過抑制依賴維他命K的凝血因子活化,減少血塊形成預防中風,但維他命K能硬化骨頭,藥物對抗維他命K下,較易出現骨質疏鬆;而達比加群非維他命K抑制劑,未有對骨骼影響。


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蕭頌華指,三分一長者髖關節骨折後首年會死亡,而新藥預防中風效果理想,建議合適病人服用達比加群,但曾做心瓣手術、腎衰竭的心房顫動病人不能用新藥。惟公院僅為曾中風及出血風險高病人免費用新藥,其餘病人需付每月600至逾千元,故現仍有逾6萬病人用華法林,僅8,000人食新藥,料要約3年後新藥專利屆滿,藥價下降才有更多人轉藥。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 12/04/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心房顫動 , 薄血藥 , 骨質疏鬆 , 骨折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薄血藥 住院病人中風 另有...

2020 月 04 月 27 日

醫管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列出去年第4季18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和重要風險事件,有醫護人員因認為病人家屬能即日將病人所需的...

新一代抗凝血藥

2019 月 04 月 25 日

最近醫管局放寬11種已被納入資助藥物的應用標準,包括常用於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的新一代抗凝血藥,即阿哌沙班(Apixaba...

團體歡迎擴大藥物名冊 冀持續放...

2019 月 03 月 14 日

醫管局擴大藥物名冊,將部分由自資轉為資助藥物。有藥劑師學會及關注病人權益組織對措施表示歡迎。

照胃鏡要等一個月 過早叫停服薄...

2018 月 07 月 06 日

有心臟問題及曾經中風的七旬婦人,在廣華醫院覆診發現嚴重貧血,需排期一個月後做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醫生要求病人即時停服用作預...

新舊抗凝血藥 效用各有高低

2018 月 04 月 10 日

凝血可以讓身體避免過量流血。可是,過度凝血又會形成血塊,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現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服用的薄血藥主要...

藥問101: 食乜藥防中風?

2018 月 02 月 02 日

藥問︰哪些藥物可預防中風?心房顫動患者在防止中風方面又有何選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