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頭蝨

標籤: 頭蝨 , 寄生蟲 , 頭皮發癢

2017 月 08 月 03 日

蝨是一種只能寄生在頭髮,特別是耳背或頸後近領口的毛髮的寄生蟲。主要病徵為頭皮發癢。治療會用外用藥液,常見例子包括氯菊酯藥液(Permethrin liquid)及馬拉硫磷藥液(Malathion lotion)。

 

氯菊酯藥液的正確使用方法為預先使用不含護髮素的洗髮水洗頭,然後用毛巾擦乾頭髮至保留少許濕潤。接着將頭蝨藥液搖勻並塗於頭髮上,確保藥液能覆蓋所有患處。1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擦乾頭髮後用除蝨梳徹底從髮根梳起,把頭髮上的蝨及卵梳走。

 

馬拉硫磷藥液的使用方法大同小異,主要分別為毋須預先弄濕頭髮及需讓藥水在頭髮上停留12小時。

 

外用藥液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皮瘙癢、紅腫、出疹、皮膚過敏等。因此塗抹頭蝨藥液前,宜先戴上手套,以免皮膚受到刺激。

 

一旦家中有成員患上頭蝨,其家庭成員及緊密接觸者,也需要接受檢查。另外,患者在療程前使用過的個人物品必須與其他家人的物品分開清洗。個人物品應以攝氏60度或以上熱水浸洗不少於20分鐘,方可再用。梳頭用具或不耐熱物品可用1比1漂白水浸洗至少30分鐘。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文章轉載自晴報 03/08/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頭蝨 , 寄生蟲 , 頭皮發癢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去頭蝨藥水易燃 忌接...

2023 月 03 月 06 日

頭蝨是一種只寄生在人體頭部的寄生蟲,以吸食人體血液維生。此外,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感染頭蝨,但幼童往往因較為缺乏衞生意...

藥到病除:去頭蝨藥水易燃 忌接...

2023 月 03 月 06 日

頭蝨是一種只寄生在人體頭部的寄生蟲,以吸食人體血液維生。此外,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機會感染頭蝨,但幼童往往因較為缺乏衞生意...

藥到病除:食不潔魚生 恐需開刀...

2022 月 09 月 06 日

香港人喜愛不同國家的美食,特別是日本料理。日本的壽司及刺身更是香港人的最愛。然而,不時也有刺身(尤其是三文魚)上存在寄生...

藥到病除:藥物外塗口服 殺疥蟲...

2021 月 11 月 29 日

疥瘡是疥蟎蟲所致的皮膚傳染病。這種寄生蟲會在人體皮膚內寄居和產卵繁殖。免疫力低、年長的人會有較高的感染風險。疥瘡主要經與...

新冠肺炎有藥醫?澳洲研究指治頭...

2020 月 04 月 14 日

澳洲墨爾本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究團隊發現一款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