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藥聞: 每天攝取維他命有助抑制霧霾對心臟的影響?

標籤: 霧霾 , 維他命B , 空氣污染 , 心血管疾病

2017 月 08 月 15 日

眾所周知,吸入污濁的空氣或會損害心臟功能。但是,基於最近一項研究,其負責人哥倫比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主任Dr. Andrea Baccarelli指出,連續四星期攝取維他命B補充劑或有助抵消在高濃度空氣污染下暴露兩小時對心跳率和白血球水平的負面影響。

 

肺科專家Alan Mensch博士表示,雖然攝取維他命B補充劑或可預防煙霧污染對身體的某些有害影響,但由於這項研究只包括10名健康、不吸煙的參與者,故研究結果不能廣泛被應用。

 

是次研究中,10名研究對象先服用安慰劑四星期,再曝露在直徑為2.5微米的空氣污染微粒下2小時。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可吸入顆粒是最危險的空氣污染物,因為它們能深入肺部和血液中,前往身體各個器官,並引起炎症和對心血管健康的不良影響。Mensch博士續指,這種空氣污染物會增加心臟病發作、肺癌、DNA突變,以及早產和死亡的風險。

 

總體而言,微粒污染主要對人體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不止每年在全球造成370萬人過早死亡,而且亦是最常見觸發心臟病發作的因素之一。

 

但是,日常生活中攝取維他命B補充劑,真的可以幫助遏制煙霧對心臟的損害嗎?

 

為了尋求答案,Dr. Baccarelli的研究團隊讓該10名研究對象再服用維他命B補充劑四星期,然後曝露於細顆粒空氣污染下2小時。結果顯示,在空氣污染下,攝取維他命B補充劑會對心血管和免疫系統產生正面影響。

 

不過,Dr. Baccarelli強調,防止產生污染才是維護人們健康的首要措施,空氣污染的監管更是防範心血管健康問題的支柱。為此,當地目前有迫切需要將空氣污染水平降至最低,以達到美國和其他國家制訂的空氣質量標準。

 

另一位肺科專家Len Horovitz博士則表示,這項新研究證明了維他命B能減低健康市民患上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並同意維他命B補充劑可以幫助鈍化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最後,雖然目前還不清楚維他命B補充劑在這方面確實的作用原理,但這項研究結果顯示,維他命B或能安全、沒有副作用地用作緩解冠狀動脈疾病。

 

資料來源:

https://www.drugs.com/news/could-daily-vitamin-curb-smog-s-heart-65215.html

文章撰寫: 藥劑學生 Lam Mei Suen

文章覆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劑師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霧霾 , 維他命B , 空氣污染 , 心血管疾病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糖尿併發神經病變 痛...

2019 月 01 月 07 日

談及糖尿病的併發症,不少人都會聯想到俗稱「糖尿腳」的糖尿足部病變。不少「糖尿腳」患者有手腳麻痹或刺痛情況,其實這就是糖尿...

破解四大防蚊謬誤 精油食蒜驅蚊...

2018 月 08 月 27 日

登革熱新症不斷上升,此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由伊蚊傳播,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便是防蚊。

藥到病除:孕期補葉酸 母嬰皆有...

2017 月 10 月 02 日

葉酸,是維他命B的其中一種,人體必需的物質。葉酸有多種功用。首先,不少坊間針對孕婦的補充產品包含葉酸。葉酸對神經系統的發...

藥到病除:注射藥物攝鐵質 緩貧...

2017 月 04 月 24 日

貧血的徵狀主要包括疲倦、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和呼吸困難。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分為流血和紅血球數量下降。身體缺乏足夠葉酸和維他...

長期病患者應避免外出 「鮎...

2016 月 09 月 28 日

受強颱風「鮎魚」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色灰蒙蒙,空氣混濁難「唞氣」,環保署多個一般及路邊監測站錄得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介...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