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博愛疑開漏藥 等換肝男染肺囊蟲 留醫ICU 延誤移植

標籤: 開漏藥 , 肝衰竭 , 免疫系統 , 類固醇 , 抗生素 , 肺囊蟲 , 肺炎

2017 月 11 月 03 日

博愛醫院發生懷疑開漏藥事件,53歲肝衰竭男病人感染罕見肺炎而暫時無法換肝。該男病人今年8月因不適入博愛醫院,證實因免疫系統問題致肝硬化,9月獲處方高劑量類固醇超過一個月,但無同時獲處方預防性抗生素降低感染風險。病人最近確診染上肺囊蟲引致肺炎,正留醫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ICU),暫時無法換肝。據了解,專家一般建議若長時間接受高劑量類固醇的病人,應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肺囊蟲。瑪麗醫院已向醫管局總部呈報個案。

 

男病人為茶餐廳水吧員工,並非乙型肝炎患者。他今年8月因腹痛、便秘入博愛醫院治療,診斷為自身免疫系統問題引致肝炎及肝硬化。今年9月3日起獲處方高劑量類固醇,但病情不受控,至上月中出現肝衰竭,轉往瑪麗醫院等候換肝。上周病人出現嚴重肺炎,證實感染肺囊蟲,情況嚴重,暫時無法換肝。

 

罕見肺炎 嚴重可致死亡

病人女兒原欲向本報作出求肝呼籲,豈料父親突然情況轉差,要入ICU搶救。女兒向本報表示,日前已獲瑪麗醫院通知「漏咗開藥」一事,引述院方承認有疏忽,認開漏藥事件引致其父暫時無法換肝。她現階段希望院方能盡力治療父親。昨午曾探望父親,指父親對其說話有反應,情況有好轉。


懷疑開漏的抗生素為磺胺類抗生素複方新諾明(Co-trimoxazole,又名septrin),有專家指不少研究文獻均指,若長期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的病人,感染肺囊蟲的風險大增,若病人服用預防性抗生素,可降低感染率,故認為「(抗生素)畀到呢個病人嘅好處係多過壞處」。預防用抗生素的劑量較低,出現副作用風險亦相對小,醫生處方後可定期監察抗生素對病人肝腎影響。


今次事件觸發瑪麗醫院不同部門醫生,為是否有人開漏藥引起爭議,其中換肝團隊有醫生認為,現有開抗生素指引不包括自身免疫系統引致肝炎的病人,故事件不涉及開藥疏忽。

 

瑪麗每年有3至5宗求肝個案是涉及病人因自身免疫系統出問題導致肝衰竭,多數要靠高劑量類固醇控制病情,但出現肺囊蟲感染則較少見。肺囊蟲可引致罕見肺炎,免疫系統弱的病人才會發病。病人受感染後可出現氣促、呼吸困難症狀,患者的肺炎因嚴重發炎而「白晒」,最嚴重可造成呼吸衰竭或死亡。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現階段難以判斷涉及醫生的用藥有否出錯,他說:「醫生唔係下下要搵指引,教佢點做嘢,應該有專門知識去決定為病人用咩藥。」林促醫管局密切跟進事件,並作出檢討,包括找出背後原因例如是否涉及醫療人手不足,導致事故頻生。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對於處方一些高風險的藥物,包括高劑量類固醇,醫管局應定時更新指引,並列明清楚處方時的留意事項。據他了解,新加坡當局就處方高劑量類固醇有特定指引,予前線醫生跟從。

 

博愛:沒相關臨床指

博愛發言人表示,目前並沒有相關臨床指引,訂明處方高劑量類固醇藥物治療肝功能異常症狀時,必須同時處方抗生素作預防性治療。一般而言,醫生必須詳細考慮病人臨床情況、治療效果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後,才會決定是否同時處方抗生素作預防性治療。該院會聯絡家屬解釋情況。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03/11/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開漏藥 , 肝衰竭 , 免疫系統 , 類固醇 , 抗生素 , 肺囊蟲 , 肺炎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肝衰竭致肝性腦病變 ...

2022 月 12 月 13 日

肝性腦病變主要成因是肝衰竭引致思緒混亂,意識下降和昏迷的疾病, 嚴重更會導致死亡。由於肝衰竭使毒素不能透過肝臟分解,引致...

甲型肝炎

2018 月 10 月 26 日

甲型肝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感梁染,潛伏期一般為14至42日。與其它肝炎病毒感染相似,患者會出現容易疲倦、腹部疼痛、發燒及皮膚...

乙肝丙肝埋藏炸彈 定期驗血防肝...

2017 月 05 月 15 日

聯合醫院因為「開漏藥」,導致43歲女病人鄧桂思肝衰竭,兩度換肝仍未見起色。因急性肝衰竭而要緊急換肝的個案常有聽聞,致病原...

淺淡癌症免疫療法

2019 月 06 月 04 日

傳統癌症化療具細胞毒性,有效對抗快速分裂的癌細胞,但其他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影響,造成許多副作用。免疫療法與化療不同,在臨床...

藥問101: 認識腎炎

2019 月 01 月 09 日

藥問︰常見的腎炎是甚麼,有何藥物治療方法?

藥到病除:炎症性腸病倘惡化 或...

2018 月 10 月 29 日

近年來炎症性腸病 (IBD) 和腸易激綜合症(IBS) 兩種腸胃問題愈見普遍。但由於兩種情況有類似的症狀,如腹痛、腹瀉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