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重複注射流感針嚇暈病人

標籤: 醫院管理局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吉巴氏綜合症

2019 月 01 月 02 日

醫院管理局港島東聯網轄下的柴灣普通科門診診所在去年(2018年)十一月底有護士錯誤為六旬病人接種多一劑流感疫苗。有內部人員指,受影響病人獲知「捱多針」流感針後,情緒激動暈倒,送往東區醫院急症室,門診有就事件向醫管局總部呈報早期事故,及後亦數次豁免病人的門診治療費用。醫管局港島東聯網承認失誤,已向家屬及病人致歉。至於治療費用有無被豁免,聯網表示有關部門稍後會向保險公司申報及跟進。

 

註冊藥劑師指,打多劑流感疫苗多數不會對身體健康構成影響,但醫護需留意事後病人有否胸口痛或持續發燒。有前線醫護則反映,為「鼓勵」前線和病人打針,門診主管多次催逼前線要「跑數」以免其流感針接種率「包尾」;加上前線工作量大忙中有錯,現卻被主管不斷怪責,壓力「爆煲」。

 

原注射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

港島東聯網指,該名六十五歲女病人於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到柴灣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惟診所護士錯誤地為該病人注射了兩劑流感疫苗。護士發現錯誤後,即時通知當值醫生為病人診斷,事件並無對該病人造成嚴重的即時或長遠影響。診所已就上述失誤向病人及其家屬解釋並致歉,院方亦即時提示同事加強警覺性。

 

聯網又指,為事後密切監察病人在接種疫苗後的情況,柴灣普通科門診特別為該名病人提供面診跟進,有關治療費用部門稍後會向保險公司申報及跟進。聯網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將事件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前線埋怨:已做不停仲要追數

消息指,事後涉事護士被主管「瘋狂怪責」,前線員工人心惶惶。有前線又透露,港島東聯網家庭醫學部管理層不斷「催逼」前線打流感針,要求前線更主動為合資格病人接種疫苗,不容有「漏網之魚」,前線壓力大增:「冬季(服務)高峰期已做不停,仲要追數」。聯網回應一向鼓勵員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藉此提高員工的流感免疫力,保障病人及職員健康。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相信接種多劑疫苗不會對病人健康構成大影響,毋須太擔心。至於接種流感疫苗後罕有的吉巴氏綜合症,亦多數因病人同時服用阿士匹靈,才會促使風險增加:「唔會打多針令風險提高。」他指,醫護為病人接種前,應詢問病人,同時須翻查其醫療紀錄,確保接種正確:「否則病人要捱多針。」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方日報 01/01/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醫院管理局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吉巴氏綜合症


其他相關文章

醫局針前評估 病人最快下周二可...

2021 月 06 月 15 日

香港在公私營機構積極推動下,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上升,惟仍有不少巿民因擔心自身健康情況,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仍感猶疑...

【新冠肺炎】醫管局:社區藥房可...

2020 月 04 月 22 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16日)回應醫管局轄下指定7間公立醫院,包括...

未來城市:藥劑師人手過剩?

2019 月 08 月 05 日

公立醫院藥劑部如戰場,每小時逾百名病人等候取藥,穿白袍藥劑師人手不足,數十秒內要從窗口將一大包藥物交給老人家、完成指導食...

用仿製藥須徵同意 醫患分歧

2018 月 12 月 04 日

專利藥物價格高昂,改用有相同功效的「非專利藥物」(亦稱仿製藥)能節省醫療開支。一項研究顯示,近七成受訪市民認為醫生轉用仿...

掌握醫療大數據 用藥更精準

2018 月 11 月 15 日

大數據(Big Data)是商界近年關注課題,是用於分析、策劃、行銷的重要資料。

降血壓藥含致癌物 公院病人18...

2018 月 08 月 05 日

內地製的降血壓藥「Valtensin」(80毫克及160毫克,其藥用成分為纈沙坦),含有致癌物質,衞生署上月指令香港兩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