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新型膀胱過動藥 副作用較少

標籤: 膀胱過動症 , 行為治療 , 藥物治療 , 抗乙醯膽鹼類 , 膀胱 , β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

2019 月 04 月 01 日

上期專欄介紹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今期將焦點放在藥物治療作詳細介紹。最常見膀胱過動症藥物為抗乙醯膽鹼類,包括第一代的奧昔布寧及較新型的托特羅定和索利那新。

 

抗乙醯膽鹼類藥物是透過抑制膀胱肌肉收縮,減少尿頻及常有尿意等症狀。由於此類藥物會影響副交感神經系統,因此可引致口乾、舌燥、眼乾、視力短暫模糊、便秘及暈眩等副作用,而這些副作用尤其常見於服用第一代藥物的病人。

 

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中,以口乾舌燥問題最困擾,患者會因而增加飲水次數與分量,變相增加尿量,令病情未能得到最佳控制。相關患者,可透過咀嚼口香糖或以水沾濕口腔紓緩口乾症狀,若問題仍未能改善,可考慮較新型的索利那新,因它較能集中於膀胱發揮藥效,較少出現口乾、舌燥及眼乾等副作用。

 

米拉貝隆不適合血壓高者服用

至於新一類藥物β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如米拉貝隆,則透過放鬆膀胱肌肉增加膀胱容量。副作用相較抗乙醯膽鹼類藥物少,但患有血壓高人士不適合服用。由於膀胱過動症藥物只透過控制膀胱肌肉起效,因而不能完全根治,患者亦須明白藥物需要長期服用,一旦停藥,症狀將會重現。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1/04/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膀胱過動症 , 行為治療 , 藥物治療 , 抗乙醯膽鹼類 , 膀胱 , β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抗膽鹼藥紓緩膀胱過動...

2021 月 10 月 26 日

膀胱過動症是指患者因膀胱過度敏感而經常出現尿急、夜尿、失禁等症狀,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卻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和社交生活。

膀胱過動症

2019 月 05 月 03 日

經常想要去小便?還未到達廁所小便就已經「瀬」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

藥到病除:尿頻易瀨或患膀胱過動...

2019 月 03 月 26 日

經常想小便?還未到廁所已「瀨」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本欄於今期及下期就談談有關膀胱過動症的藥物治療。

藥到病除:尿頻易瀨或患膀胱過動...

2019 月 03 月 26 日

經常想小便?還未到廁所已「瀨」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本欄於今期及下期就談談有關膀胱過動症的藥物治療。

藥到病除:一成長者呈抑鬱 心理...

2018 月 03 月 26 日

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協助下,在去年八月至九月訪問了一千三百卅二名香港市民。調查發現,至少一成長者有抑...

服用降血壓藥 預防併發症

2020 月 09 月 11 日

香港每1萬人中有450人患有高血壓,並需長期接受藥物治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