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尿頻易瀨或患膀胱過動症

標籤: 膀胱過動症 , 夜尿 , 咖啡 , 行為治療 , 藥物治療

2019 月 03 月 26 日

經常想小便?還未到廁所已「瀨」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本欄於今期及下期就談談有關膀胱過動症的藥物治療。

 

成人正常膀胱容量有四百至五百毫升,每日小便約四至八次。然而,患有膀胱過動症的人,他們的膀胱在還沒儲到一定容量尿液時,神經系統便開始傳遞排尿信號,導致膀胱異常收縮,出現日間頻尿及夜尿等症狀,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失禁。

 

膀胱過動症雖不會造成性命威脅,但對病人生活及精神壓力造成重大困擾。雖然病因仍未確切,但繼發性的膀胱過動症可由前列腺肥大、泌尿道感染或膀胱生石引致。當排除了這些狀況並找不到其他成因,便會診斷為原發性膀胱過動症。

 

避飲過量咖啡及茶

膀胱過動症初期治療會先從行為治療,即膀胱肌肉訓練及改變生活習慣入手,例如避免過量飲用咖啡及茶,飲水亦是適量等等,而骨盆底肌肉訓練則可提升患者忍尿能力。

 

若初期行為治療未能有效控制病情,患者可考慮接受藥物治療,嚴重的患者更有可能需接受手術。藥物治療主要透過抑制膀胱收縮或令膀胱肌肉放鬆,繼而增加膀胱容量,常見藥物包括抗乙醯膽鹼類,如奧昔布寧、托特羅定及索利那新,亦包括新一類藥物β3- 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如貝坦利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5/03/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膀胱過動症 , 夜尿 , 咖啡 , 行為治療 , 藥物治療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抗膽鹼藥紓緩膀胱過動...

2021 月 10 月 26 日

膀胱過動症是指患者因膀胱過度敏感而經常出現尿急、夜尿、失禁等症狀,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卻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和社交生活。

膀胱過動症

2019 月 05 月 03 日

經常想要去小便?還未到達廁所小便就已經「瀬」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

藥到病除:新型膀胱過動藥 副作...

2019 月 04 月 01 日

上期專欄介紹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今期將焦點放在藥物治療作詳細介紹。最常見膀胱過動症藥物為抗...

咖啡因中毒?

2018 月 03 月 23 日

不論是上班一族,或是莘莘學子,疲倦時少不免會飲用能量飲料去維持效率。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能量飲料,而當中最常見的成分就是咖...

國際藥聞: 酒醉三分「痛」?

2017 月 07 月 25 日

所謂「酒入愁腸愁更愁」,相信飲酒過後令人憂愁煩惱的不只是昨夜的滿腦思緒,更多的是酒醒後的陣陣頭痛。因此,不少人會選擇服用...

「魔咖媚飲」含壯陽藥

2017 月 03 月 02 日

咖啡都含壯陽藥?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購買及服用一款名為「魔咖媚飲」的咖啡產品,原因是該產品被驗出含未標示的第一部毒藥des...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