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膀胱過動症

標籤: 膀胱過動症 , 頻尿 , 膀胱肌肉訓練

2019 月 05 月 03 日

經常想要去小便?還未到達廁所小便就已經「瀬」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

 

成人正常膀胱容量有400-500毫升,每日小便次數約4-8次。而患有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在膀胱還沒儲存到一定容量的尿液時,神經系統便開始傳遞排尿的訊號,導致膀胱異常收縮,並出現日間頻尿、夜尿等症狀,情況嚴重的病人甚至會出現失禁的情況。

 

膀胱過動症雖然不會造成性命的威脅,卻能對病人的生活及精神壓力造成重大困擾。雖然成因仍未確切,繼發性的膀胱過動症可由前列腺肥大、泌尿道感染或膀胱生石所引致。當排除了這些狀況並找不到其他成因時,便會診斷為原發性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的初期治療會先從行為治療,即膀胱肌肉訓練及改變生活習慣入手,例如避免過量飲用咖啡及茶、適量飲水等等。而骨盆底肌肉訓練則透過進行提肛運動,提升患者忍尿的能力。

 

若果初期行為治療未能有效控制病情,患者可考慮接受藥物治療,而嚴重的患者更有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透過抑制膀胱收縮或令膀胱肌肉放鬆,繼而增加膀胱的容量,常見藥物包括抗乙醯膽鹼類(Anticholinergics),如奧昔布寧(Oxybutynin)、托特羅定(Tolterodine)和索利那新(Solifenacin),及新一類藥物β3- 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Beta-3 agonists),如米拉貝隆(Mirabegron)等。

 

抗乙醯膽鹼類藥物透過抑制膀胱肌肉的收縮,減少尿頻及經常有尿意等症狀。由於此類藥物能影響副交感神經系統,因此可引致相關的副作用,包括口乾、舌燥、眼乾、視力短暫模糊、便秘及暈眩等,而這些副作用尤其常見於服用第一代藥物的病人。當中以口乾舌燥的問題最為困擾,患者會因而增加飲水的次數及份量,變相增加尿量,令病情未能得到最佳控制。患者可透過嚼口香糖或以水沾濕口腔舒緩口乾的症狀。若果口乾問題仍然未能改善,可考慮較新型的藥物索利那新(Solifenacin),它較能集中於膀胱發揮藥效,因此較少出現口乾、舌燥丶眼乾等副作用。

 

而新一類藥物β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Beta-3 agonists),如米拉貝隆(Mirabegron),則透過放鬆膀胱肌肉,增加膀胱的容量。副作用相較抗乙醯膽鹼類藥物少,但患有血壓高的人士不適合服用。

 

最後,由於膀胱過動症的藥物透過控制膀胱肌肉起效,並不能完全根治此病,因此患者須明白藥物需要長期服用,而停藥將會令症狀重現。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2979 0380

電郵: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眾新聞 01/05/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膀胱過動症 , 頻尿 , 膀胱肌肉訓練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抗膽鹼藥紓緩膀胱過動...

2021 月 10 月 26 日

膀胱過動症是指患者因膀胱過度敏感而經常出現尿急、夜尿、失禁等症狀,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卻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和社交生活。

藥到病除:新型膀胱過動藥 副作...

2019 月 04 月 01 日

上期專欄介紹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今期將焦點放在藥物治療作詳細介紹。最常見膀胱過動症藥物為抗...

藥到病除:尿頻易瀨或患膀胱過動...

2019 月 03 月 26 日

經常想小便?還未到廁所已「瀨」出來?你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本欄於今期及下期就談談有關膀胱過動症的藥物治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