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富豪御醫」中環診所汽水抗癌藥一齊擺雪櫃 衞生署:正跟進調查

標籤: 私營醫療集團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公共衞生 , 雪櫃 , 香港大學醫學院 , 診療所條例 , 衞生署 , 醫委會

2019 月 05 月 18 日

私營醫療集團近年愈開愈有,坐落在中環商業地段「天下仁心醫療集團」診所就被揭涉嫌將藥物與湯包、已開汽水擺放在同一雪櫃內。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藥物不可與食物同置一雪櫃。如事件真確,屬嚴重公共衞生問題,因可直接影響病人健康。

 

「天下仁心」最初否認事件,惟記者提供相片後,診所承認該相片「似乎」為公司的藥物儲存雪櫃,但強調相片不反映日常實況,質疑拍攝者居心叵測。衞生署收到投訴,正跟進調查。

 

「天下仁心」診所有多位著名專科醫生應診,包括曾入獄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前院長「富豪御醫」林兆鑫。

 

「天下仁心醫療集團」位於中環的醫務中心,有多位名醫駐診,提供多項專科醫療服務,包括腸胃肝臟科、腫瘤科及心胸肺外科等。但診所前職員阿仁(化名)向《香港01》提供相片,稱該診所涉嫌違規儲存藥物,把多款抗癌藥物,與食物及飲料放在同一個雪櫃。他稱照片拍攝於近月下午時份。

 

藥物雪櫃擺員工飯盒  

阿仁稱,診所用茶水間的雪櫃擺放抗癌藥物,但同時又容許其他員工繼續使用該雪櫃,於是出現多款湯包、韓式辣醬、已開的汽水及椰奶等,與抗癌藥物同置於一雪櫃的情況。他稱更見過飯盒與藥物同放的情況。而從相片可見,雪櫃存放的藥物包括抗肺癌、肝癌、腎細胞癌等藥物,更有降膽固醇的生物製劑等。其中一個藥袋更有「天下仁心醫療集團」的標示。阿仁稱相關情況已持續一段時間,他憶述有員工曾向主管投訴,認為儲存藥物不當,惟情況未有改善。

 

藥劑師:可直接影響病人健康

記者將相關照片,提供予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崔查看後表示,如情況屬實,屬於嚴重公共衞生問題,因為可直接影響病人健康。崔解釋稱,圖中雪櫃估計屬家用雪櫃,而家用雪櫃溫度調節一般較藥物雪櫃差,如果儲存過量藥物,員工又經常開關雪櫃取出食物,容易出現雪櫃靠入位置過凍,但靠外位置過熱的情況,儲存溫度難以維持在攝氏2至8度。崔指,如果抗癌藥物儲存低於零度,會「雪壞咗」,可令藥物完全失效。

 

另外,崔指藥物與食物一同儲存,容易污染藥物。他更指出該雪櫃藥物缺乏藥物標籤,似乎由未受過訓練的員工處理藥物,分配藥物時容易出錯。

 

名醫林兆鑫稱不清楚 

涉事診所有多位名醫駐診,包括香港大學醫學院前院長,「富豪御醫」之稱的林兆鑫,是前特首董建華的私人醫生,現在「天下仁心」作應診醫生,單次診金高達1,500元。其徒弟肝科專家廖家傑亦在同一診所駐診。林兆鑫為腸胃科國際權威,但於2009年因侵吞香港大學捐款及病人診金約400萬元,入獄11個月,當時前僱主董建華曾為他撰寫求情信。

 

《香港01》記者到「天下仁心」診所向林兆鑫醫生查詢是否了解不當儲存藥物,林僅稱「我唔知道」,即繼續步入診所,並著記者向診所姑娘查詢,姑娘則不作任何回應。

 

最初否認事件 見相片後指非日常情況 

「天下仁心醫療集團」其後透過電郵回覆,指診所根據《診療所條例》(第343章)註冊的診所實務守則規定把藥物貯存於溫度適中的獨立雪櫃內,並否認事件。

 

記者其後再將相關圖片給予「天下仁心」,並再查詢,診所回覆「相片所示的,似乎是本公司診所內的藥物冷藏櫃」,但就稱「根據診所的記錄及工作程序,該冷藏櫃並沒有照片中所顯示的情況」。診所指相片情況或屬刻意營造,不反映日常實況,發言人又反駁如果情況屬實,拍攝者為何不即時向醫生反映。他強調,診所遵守診所實務守則營運,批評拍照者「居心叵測,存心不良」。

 

衞生署:正積極跟進及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指今月初接獲有關投訴,並正積極跟進及調查有關個案,如發現有違反相關藥物條例的情況,會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醫委會秘書處回覆指,在收到任何與註冊醫生專業操守有關的投訴後,會按照《醫生註冊條例》及其附屬法例E《醫生(註冊及紀律處分程序)規例》處理有關個案。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17/05/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私營醫療集團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公共衞生 , 雪櫃 , 香港大學醫學院 , 診療所條例 , 衞生署 , 醫委會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崔俊明指香港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2022 月 03 月 3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出現下降趨勢, 疫情有望在未來幾星期平穩下降, 可以放寬限制措施,...

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輕症用藥...

2022 月 03 月 14 日

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本港急診瞬間爆煲,政府近日呼籲輕症者可自行服用成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新冠輕症的用藥列表,會長...

調查指僅24%家長打算讓年幼子...

2022 月 02 月 2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年齡介乎5至11歲子女的受訪家長,有82%人擔心子女因衞生意識不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