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中美疫情民間關注度大不同 港學者:美數據透明 內地抗疫迅速

標籤: 新冠肺炎 , 美國流感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傳染病

2020 月 02 月 18 日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有輿論將美國流感疫情與武漢肺炎相提並論,指美國死亡人數亦多,但關注度卻不如新冠肺炎。

 

為何民間對兩國的取態有大分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兩種病毒本質有異,但各界能從傳染病控制角度看到兩地政策或設施配套是否完善,如美國資訊透明公開,中國今次反應迅速。

 

將美國流感疫情與武漢肺炎比較,始於意大利裔美籍作家馬意駿(Mario Cavolo)2月5日一篇文章,指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導致全球6,000萬人感染,至少18,449人死亡,提出美國流感死亡人數多於武漢肺炎,在美國當地關注度卻較低,相反西方媒體就中國作負面報道,為中國抱不平。

 

相關言論一石激起千重浪,在網上引發熱議,比較兩國在今次新冠肺炎及美國流感(包括H1N1)的疫情,處理手法有何不同,導致民眾的關注各異。

 

根據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資料,截至本月13日,中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59,900宗,累計1,368人死亡,死亡率約2%。

 

而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資料,美國今個流感季以來,近13萬宗個案測出陽性反應,估計最多已有3,100萬美國人受到感染,最少1.2萬人死亡,雖未公布確實死亡率,但若按估計數字計算,死亡率約0.04%。

 

單論總死亡人數,美國流感並不少,但若論目前的死亡率,仍是新冠肺炎較高。為何民間對後者的恐慌特別大?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美國傳染病數據極為透明公開,會在網上公開資料;美國人很少戴口罩,但接受流感針比例高,65歲以上接種率可達7成。

 

「沙士時透明度唔高,導致(中國)爆發,更加影響埋香港。」

 

然而,今次新型肺炎除地方最初有隱瞞,中央看到嚴重性已大有改善,連世衞都讚賞快速拆解基因圖譜,令外國較易辨識到確診案例。

 

單計應對傳染病速度,北京絕對快過華府,「點解?唔夠一個禮拜有兩間醫院,如果國家無錢、科技低,無可能一個禮拜起到一間醫院,美國都唔得,因為中國人多,可通宵。」

 

他指今天的恐慌不因為無藥醫,因當年沙士也只是不停試藥,人們亦沒搶口罩。他前天才見到有人戴戰爭防毒口罩,深感反智,互聯網太多謠言而人們又沒有仔細求證,加上有人借疫症炒賣趁火打劫,結果公眾特別慌亂。

 

事實上,若比較兩國防疫工作,也可見分別。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除了延長春節假期,將武漢等湖北城市先後封城,北上廣深等一綫城市也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半封城」;各地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具體時間由教育部門另行通知;甚至部分社區實施封閉管理。

 

相反,美國面對流感並沒有封城,只是建議民眾接種疫苗和保持衞生方法,如勤洗手等;即使是2009年的H1N1疫情,也只是加強各州對病情的檢測及控制,在6個月後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不似中國今次緊張。

 

根據CDC於2011年最終估計,當年H1N1在美國估計造成約12,469人死亡。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17/02/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新冠肺炎 , 美國流感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傳染病


其他相關文章

專家促打齊3針 勿靠染疫抗體護...

2022 月 08 月 05 日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復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不要以為「染疫可以防身」,因為隨着變種病毒Omicron肆...

本港檢獲走私新冠口服藥 藥劑師...

2022 月 04 月 12 日

海關首次檢獲走私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該藥為美國默沙東研發的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由正廠授權...

【新冠口服藥】輝瑞及默沙東新冠...

2022 月 03 月 28 日

本港引入兩款新冠肺炎口服藥,包括由輝瑞研發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以及默沙東研發的「納皮拉韋」(Moln...

必理痛售罄仲有咩藥適合大人小朋...

2022 月 03 月 10 日

隨著疫情的愈來愈嚴峻,各式生活用品、食物都在市民恐慌的情緒下被搶購一空,而最率先展開搶購潮的藥物,一般市民已很難購買到,...

婆婆被兒子阻打針不敢出街致失眠...

2021 月 09 月 15 日

本港長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偏低,很多人誤以為長者有長期病患,會增加接種疫苗的風險。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2歲婆婆,因被兒子阻...

新冠疫苗|望返內地旅遊 曾中風...

2021 月 08 月 24 日

為排解市民對疫苗的疑慮,明愛專上學院社區健康關注站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今日(21日)主辦「老友記新冠肺炎疫苗講座」講解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