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實證醫學助分析新藥作用

標籤: 實證醫學 , 用藥指引

2021 月 02 月 24 日

實證醫學是一種從龐大的醫學文獻中,以統計學與流行病學的方法,將資料進行分析而得出結論,經嚴格評讀,綜合分析,再將所獲得的結論與臨床經驗及對病患最佳價值做整合,並制訂出最佳的醫療決策。

 

在互聯網還未普及的時代,醫學資訊只能依靠文章和書本傳遞,但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大數據處理和分析,讓實證醫學逐漸地建立。實證醫學可以幫助醫療人員為每名病人提供最合適和有效的治療。由於並非所有科學研究都是可靠,如何理解不同的研究結果是非常重要。

 

推動用藥指引

循證醫學涉及:查看有關醫療狀況或治療最佳和最可靠的研究、結合臨床知識、考慮病人的需要。在藥物治療的領域,藥劑師經常要運用到實證醫學。

 

舉個例子,藥劑師在理解新藥(例如新冠病毒疫苗)的效用時,便需要從臨床研究報告中分析藥物的作用。在臨床藥劑範疇,藥劑師亦要具備實證醫學的技能,推動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用藥指引,提高用藥準則,達到藥到病除的目標。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2/02/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實證醫學 , 用藥指引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