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眾新聞統計188宗接種疫苗後送院個案 製作「副作用統計互動圖表」

標籤: 復必泰 , 科興 , 嚴重異常事件

2021 月 04 月 01 日

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近一個月,港府煞停了復必泰疫苗接種,今午(25日)則接收了第二批由北京運抵香港的100萬劑科興疫苗,科興累計供港疫苗200萬劑。然而,近一星期的科興接種「甩底率」仍維持在一成多至兩成多之間。

 

疫苗的安全性一直都是社會關注與擔憂的關鍵。眾新聞根據政府自3月1日起每日公布的新聞稿,統計接種疫苗後的送院個案情況。截至3月24日共有188人送院。復星/BioNTech疫苗(復必泰)的副作用出現比例較高,包括暈眩、出疹、心悸,每10萬人有超過10人出現該反應;科興則較多人出現暈眩。

 

眾新聞並按新聞稿提供的資料製作了互動統計圖表,讀者可以仔細參閱。圖表統計的是副作用出現次數,每名市民可以出現多於一種副作用。人數而言,共83人接種科興後送院、105人接種復必泰後送院。另外,資料來自政府每天發布的疫苗數字新聞稿,所以未包括政府另外發稿的嚴重異常事件或死亡事件的情況。

 

疫苗接種計劃上月26日開展,科興疫苗率先開打,相隔28日後可打第二針,亦即是說市民最快本周五(26日)起就會接種科興疫苗第二針。雖說第二針的副作用會更大,但科興第二期臨床測試(科興無公開第三期的詳細數據)數據顯示,部分病徵出現比率降低,例如接種第一針後出現疲倦的比例為8.3%;相隔28日後打第二針,則為2.6%。為甚麼?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眾新聞電話訪問,指在年青人身上的「局部副作用」出現比例會上升,即例如針口痛;但「全身反應」則減少,即例如頭痛、發燒、疲倦;而對於長者,則「局部副作用」與「全身反應」的出現機會均上升。被問到嚴重程度,他形容常見的副作用例如輕燒,大概是燒到攝氏38.3至38.5度,「一日起兩日止」。

 

崔俊明亦嘗試解答目前出現的一些副作用。例如有5名市民(4人接種復必泰、1人接種科興)在接種後出現「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送院,崔解釋,昏厥是症狀、即暈,造成的原因可能是血糖過低、血壓過低。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則是因為「太焦慮、緊張,或者對打針有恐懼,呢啲人會有神經反應導致血管擴張,血管擴張就同血壓下降有關,然後就會暈。」

 

接種兩針疫苗後,效力又可維持多久?崔俊明表示長期的效力與安全問題,目前尚未確立,有人估一年、甚至更短,崔認為有待研究。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眾新聞 25/03/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復必泰 , 科興 , 嚴重異常事件


其他相關文章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

2023 月 01 月 09 日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劑 研究:接種3針後打二價 增BA.4/5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

崔俊明: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於本...

2022 月 11 月 03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會在本月初抵港,可供六個月至不足五歲的幼兒接種。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滿6個月大周四起可打科興 當局...

2022 月 08 月 03 日

政府宣布周四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則暫時維持於5歲。

崔俊明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

2022 月 06 月 21 日

美國食藥局早前批准5歲以下兒童開打復必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政府購入專為...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