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專家:若接種新冠疫苗後發燒48小時未退需求醫

標籤: 復必泰 , 發燒

2021 月 04 月 21 日

 

本港有逾34萬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有市民接種第二針復必泰後身體反應較強烈,甚至發高燒。有專家指,復必泰疫苗的技術令身體產生較強烈反應,屬正常現象,若發燒持續兩日便需求醫。

 

年約50歲的林泉忠,上月12日接種第一針復必泰,沒有任何不適,到今個月7日接種第二針,身體便出現了強烈的反應,要召喚救護車送往東區醫院急症室。

 

林泉忠:「到了第二天,早上起床時已經有少許不適,但不知道是甚麼問題。到了中午時較清晰,覺得頭暈、身熱,差不多躺在床上。直至下午五時,覺得需要量體溫,探熱發現飊升至39.1度。」

 

經醫生診斷後,林泉忠毋須留院,獲處方兩種藥力不同的退燒止痛藥。他最後只按時服用了藥力較溫和的「撲熱息痛」,休息一晚後已退燒。

 

林泉忠:「但頭暈仍會持續一陣子,到第三天頭暈才會沒有。」

 

根據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從文獻搜集的數據,18至55歲群組打完第一針復必泰,發燒率是3.7%,第二針升至15.8%;56歲或以上打第一針發燒率是1.4%,第二針則升到10.9%。反而科興較少出現發燒情況,打完第一、二針後,發燒率約3%。

 

專家指若打針後短暫輕度發燒38.3至38.5度,可自行服用「撲熱息痛」,情況持續兩日便要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復必泰第二針反應特別強,因為整體有效率較高,是95%。有效率高,免疫反應高,產生副作用的機會較高。若48小時也未退燒,可能是其他問題,可能導致高燒、持續發燒,便要去求醫。」

 

打完針有少許頭痛或發燒,崔俊明建議可馬上食「撲熱息痛」,很快會見效,若果未有不適,就不建議食藥作為預防措施。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NOW 17/04/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復必泰 , 發燒


其他相關文章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

2023 月 01 月 09 日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劑 研究:接種3針後打二價 增BA.4/5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

崔俊明: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於本...

2022 月 11 月 03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會在本月初抵港,可供六個月至不足五歲的幼兒接種。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滿6個月大周四起可打科興 當局...

2022 月 08 月 03 日

政府宣布周四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則暫時維持於5歲。

崔俊明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

2022 月 06 月 21 日

美國食藥局早前批准5歲以下兒童開打復必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政府購入專為...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