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兩大學研丙肝藥治新冠

標籤: 新冠病毒 , 香港大學 , 香港中文大學

2021 月 05 月 14 日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現時有逾一億五千萬人感染新冠肺炎,醫學界至今仍積極研究不同的治療方式。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科研團隊嘗試「舊藥新用」,發現一款曾可用於治療丙型肝炎的藥物「司美匹韋」,若與現時用作治療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一併使用,抗病毒成效將增逾百倍。「司美匹韋」亦可同時抑制兩種新冠病毒蛋白,相信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團隊預計,動物實驗可於半年內完成,屆時結果證明有效,將展開臨牀試驗。

 

現時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的「瑞德西韋」,只能抑制一個病毒蛋白,一旦該蛋白變種,可能令病毒產生抗藥性。港大及中大科研團隊在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便著手研究「舊藥新用」的可能性。他們運用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及計算機化學等技術,在細胞模型中測試多種已經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的抗病毒藥物,結果發現以往用於治療丙型肝炎的口服藥物「司美匹韋」,能夠有效、並且同時對付兩種新冠病毒蛋白。

 

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吳濰龍解釋,「司美匹韋」或有效、且同時抑制的重要蛋白,即負責病毒多肽切割的主蛋白酶Mpro,以及負責病毒複製的RNA聚合酶,亦是現時唯一可以同時針對多於一個新冠病毒蛋白的抗病毒藥物。此外,由於新冠病毒同時出現主蛋白酶Mpro和RNA聚合酶變異的機會極微,即使其中一個蛋白出現變異,仍可透過抑制另一個蛋白以發揮作用,較低機會產生抗藥性病毒變異。

 

團隊亦發現,聯合使用「司美匹韋」及「瑞德西韋」可產生協合效應,抗藥物的成效將大幅上升。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表示,在港大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進行的病毒感染實驗顯示,各使用劑量三點三微莫耳的「司美匹韋」及「瑞德西韋」,已可抑制逾九成的病毒複製,較單獨使用「瑞德西韋」的效力高出超過一百倍。吳濰龍則補充,協同效應下,患者可減少用藥劑量,相信副作用會減少。

 

抗病毒藥物「司美匹韋」以往一般用於治療丙型肝炎,惟因近年有新藥面世,才日漸被取締。吳濰龍表示,由於「司美匹韋」已經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全球多家藥廠具備生產條件,「舊藥新用」或有助降低醫療成本。他亦透露,團隊有和部分藥廠溝通,若最終證實有效,相信重啟生產線並不困難。

 

科研團隊現時正就相關結果進行動物實驗,預期可於半年內完成,屆時結果若證明有效,將展開臨牀試驗。團隊亦計畫測試「司美匹韋」的廣譜性,研究藥物是否同樣有效對付如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等流行病毒。

 

 

[文章及圖片轉載星島日報 10/05/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新冠病毒 , 香港大學 , 香港中文大學


其他相關文章

新冠病毒口服藥療效顯著 疫苗配...

2022 月 04 月 04 日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過百萬人因此失去生命,病毒帶來惶恐與悲傷。隨著疫苗出現,繼而口服藥物硏發成功,抗撃這種病毒毋疑又走出關...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Omicron變種病毒】醫院...

2021 月 12 月 01 日

新型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迅速在全球蔓延,本港目前亦有3宗Omicron變種病毒株輸入個案。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

內地治療新冠藥物獲批在港臨床試...

2021 月 11 月 19 日

由內地研發的一款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獲本港衞生署批出臨床試驗證明書。

新冠肺炎|輝瑞口服藥減住院或死...

2021 月 11 月 09 日

美國默克藥廠(Merck)上月公布數據,指其研發的新冠病毒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能夠有效將確診者入院或死亡...

律師:長者為接種立遺囑 問「打...

2021 月 05 月 24 日

長者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較高,港府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抗疫,但6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僅得13%,80歲以上只得不足4%,低於整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