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學生家長與藥劑師直接對話 打新冠疫苗前必須知道的11件事

標籤: 復必泰 , 年齡門檻 , 藥劑師

2021 月 07 月 07 日

本地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的年齡門檻已降低到12至15歲,涵蓋大部分中學生,但家長與學生可能仍對接種疫苗滿腹疑團。近日九龍真光中學特意舉辦一場新冠疫苗的講座,參加者透過向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及鄭倩敏藥劑師直接提問,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接種。席間《健康創富》雜誌訪問了崔俊明藥劑師,在此分享11個當天談及坊間常見的疫苗迷思。

 

Q11215歲學生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A:崔俊明藥劑師解釋,今次降低年齡門檻得到美國第三期臨床數據研究支持,研究把2,260名12至15歲的青少年分成兩組,分別接種復必泰疫苗與注射安慰劑,結果反映疫苗群組預防有症狀感染率高達100%,比成年人95%保護率還要高。加上接種疫苗是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和正常校園生活的重要條件,青少年若非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應盡早接種疫苗。

 

Q2:青少年有接種疫苗的迫切性嗎?

A:雖然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比長者及長期病患的致命風險低,事實上美國三分之一感染青少年需要進入加護病房,且康復後有機會出現後遺症,影響日後肺功能,走兩層樓梯可能已氣喘吁吁。本港亦有近千宗青少年感染個案,情況嚴重的話有機會併發免疫系統失調、血細胞自行溶解等後果,當中肥胖及哮喘病患尤其高危,可別自恃年輕就輕視染疫的嚴重性。

 

Q3:接種後常見哪些副作用?

A:12至15歲學生接種疫苗後出現常見副作用情形與成年人相若,較多出現輕微發燒,體溫可能升至約攝氏37.5至38.3度,只要多喝水、休息一至兩天就會痊癒,如有需要可服用撲熱息痛紓緩不適,家長無須過分擔心。接種疫苗後手臂的痠痛感也屬正常反應,要避免劇烈運動和洗冷水澡,因為冷水澡隨時使血管收縮而令血壓上升。

 

Q4: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嗎?

A:以成年人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後14天的抗體水平為例,對抗新冠病毒保護率高達95%,而英國及卡塔爾臨床數據反映它對英國Alpha、南非Beta及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可提供約75至93%保護率,可見對變種病毒仍有一定作用。

 

Q5: 新冠疫苗會導致心肌炎?

A:崔俊明藥劑師表示大多數患者只有輕微的心肌炎症狀,兩天便可出院。美國FDA已將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有可能出現極罕有心肌炎列入警告事項。感染新冠病毒同樣可導致心肌炎,嚴重併發症更可致命,所以切忌因此拒絕接種疫苗。

 

Q6:罹患慢性病絕不能打疫苗?

A:崔俊明藥劑師表示此乃極大的誤解,不論青少年甚至成年人本身患有甚麼疾病,只要遵守「先控制病情後接種」的原則,一般沒有太大的健康風險。其實復必泰及科興疫苗皆對患糖尿病、急性中風、心臟病或哮喘等疾病的高危群組進行臨床研究,參與臨床研究人士均病情穩定而可以接種疫苗。以哮喘為例,只要患者過去四星期在日間出現哮喘症狀少於每星期兩次、沒因病症導致夜醒、每星期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次數少於兩次及活動未受到哮喘限制,即代表病情受控,可按情況考慮接種疫苗。

 

Q7:食物或藥物過敏不能接種?

A:疫苗並無食物成分,不會引起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一般來說儘管出現風癩和紅疹等皮膚反應均可接種復必泰,然而曾有嚴重過敏病史者(即一小時內出現風癩或紅疹皮膚敏感反應加上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或腸胃不適等症狀)需要先轉介到免疫專科做檢查,才能決定是否適合接種。崔俊明藥劑師指復必泰疫苗的常見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若,若學童曾接種流感疫苗,一般可放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Q8:最近接種了其他疫苗,再接種新冠疫苗會否影響健康或疫苗成效?

A:部分12歲學生可能需要接種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或小兒麻痹四合一疫苗,部分女學生可能還包括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這些疫苗與新冠疫苗接種應相隔14天;而接種新冠疫苗後亦應告之醫生,與其他疫苗的接種日期最好相隔14天。

 

Q9:學生可循哪些途徑預約接種?

A:第一個途徑是自行網上預約,並於接種當天攜帶家長同意書;另一個途徑是由當局預留時段安排校巴接送師生家長往返學校及接種中心;第三個途徑是由醫護團隊為學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學生可在學校打針及休息。家長與學生應先向校方了解會否有校巴接送或外展接種服務,再決定選取哪一個接種途徑。

 

Q10:類風濕關節炎及癌症患者怎樣避免影響疫苗的有效性?

A:崔俊明藥劑師建議正服用一些生物製劑、高劑量口服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的學童,應先徵求醫護人員意見,跟隨指示安排疫苗注射;而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或電療後,可待療程結束後三個月再接種新冠疫苗,避免因免疫系統被抑制而大幅影響疫苗成效。

 

Q11:蠶豆症、地中海貧血症、川崎症患者能接種嗎?

A:崔俊明藥劑師在講座中逐一解答家長們提出各種病患接種疫苗的疑問,當中提到蠶豆症患者不可使用含阿士匹靈成分的水楊酸,惟新冠疫苗並無此成分,故接種疫苗不會對疾病有負面影響;地中海貧血症病情輕微而受控制下都可考慮接種疫苗;川崎症發病原因則可能與自身免疫系統有關,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再考慮是否接種。

 

籲青少年及早接種 莫待「第二代」疫苗

崔俊明藥劑師對再進一步降低接種年齡門檻表示歡迎,因為任何年齡層也可能受感染。目前部分市民或因疫情放緩或對疫苗存有誤解而未有接種,其實更多人接種疫苗有助達致群體免疫,同時有效預防第五波疫情。加上部分長者及病情反覆的長期病患未必適合打疫苗,因此青少年接種對保護自己和親人具逼切性。他又叮囑,若家長與學生對接種疫苗亦有疑問,可先諮詢家庭醫生或藥劑師。

 

鄭倩敏藥劑師補充,部分家長與學生可能仍在觀望「第二代改良版」而未有接種目前的新冠疫苗。其實第二代疫苗屬於「加強劑」而非「改良版」,市民必須完成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接種,讓身體產生足夠抗體才能得到有效全面的保護,一旦將來疫情再度肆虐,可按需要接種加強劑增強保護作用。

 

校長分享疫情點滴 堅持停課不停學

講座結束後,《健康創富》雜誌與九龍真光中學李伊瑩校長進行訪談,了解疫情對學校及學生的影響。李伊瑩校長憶述,停課期間仍透過網上學習,鼓勵學生與教師即時互動,課餘時間班主任也定期致電學生關心問候,疫情下教師絞盡腦汁彌補網上授課的局限。校方對學生德育及紀律也有一定要求,學生在家上課時需要開啟鏡頭及穿好校服,不能隨便遲到缺席,精神抖擻專注學習。隨着復課與久別重逢的朋友同窗共硯,在保持社交距離前提下多進行小組活動,學生們都萬分珍惜面授上課的時光。

 

校方認為要解答家長及學生對疫苗的疑問,首先要給予專業而客觀的意見,遂邀請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合作。不少參加者均透過家長教師會反映兩位講者的分享解答了心中的各種疑難,校方亦給予學生及家長充足時間考慮,了解專家意見再作決定,以一眾莘莘學子健康為最優先考量,秉承「爾乃世之光」的校訓,維持強健體魄投入學習。另外,為讓未能出席的學生及家長可獲得相關資訊,該次講座的錄影已上載至真光的校園電視台頻道。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健康創富》雜誌 06/07/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復必泰 , 年齡門檻 , 藥劑師


其他相關文章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

2023 月 01 月 09 日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劑 研究:接種3針後打二價 增BA.4/5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

崔俊明: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於本...

2022 月 11 月 03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會在本月初抵港,可供六個月至不足五歲的幼兒接種。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滿6個月大周四起可打科興 當局...

2022 月 08 月 03 日

政府宣布周四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則暫時維持於5歲。

崔俊明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

2022 月 06 月 21 日

美國食藥局早前批准5歲以下兒童開打復必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政府購入專為...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