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病除外用類固醇遏皮膚 炎紓濕疹病情

標籤: 濕疹 , 搔癢 , 致敏原

2021 月 08 月 23 日

濕疹是困擾不少香港人的皮膚病。根據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5個人就有一個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患有濕疹者身體會出現一些皮疹,導致痕癢、水泡、紅腫、脫屑等問題。皮膚會因為搔癢而破裂,引致細菌入侵而發炎。患處更會因為持續傷患而導致皮膚變厚變粗。濕疹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患者長期患有濕疹表徵,而有些人只有簡短,歷時數小時至數天的反應。

 

致敏原如花粉,灰塵,甚至食物都可以引發或加劇濕疹。這都為患者帶來日常生活中的影響與不便,因此適當的藥物治療是十分重要。現時的治療有幾種,若患者只有輕微表徵,普遍潤膚膏能夠幫助保留皮膚上的水分,減少乾燥為濕疹帶來的影響。但是若潤膚膏未能減輕表徵,就要考慮其他藥物治療方法。
 
抗組織胺透過能夠減少身體免疫系統組織胺的分泌,減輕皮膚過敏症狀,以及達到止痕的功效。此外,外用類固醇也能透過減少皮膚發炎而幫助濕疹病情。雖然大眾對類固醇依然存在很多疑慮,但是事實上,外用類固醇甚少被皮膚吸收,因此只要遵循醫生或藥劑師的指示,外用類固醇對身體的影響可以大大減少。
 
但也必須明白,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能影響皮膚,導致皮膚變薄,因此每個周期只能使用外用類固醇二至四星期。若外用類固醇依然無法控制病情,就有可能需要使用其他免疫力抑制劑如鈣調神經磷酸酶抑製劑藥膏,但是相應的副作用亦較大,因此使用前必須詢問醫生或藥劑師意見及遵循其指示。
 
應避免接觸致敏原
除了藥物治療外,其他非藥物治療如濕裹治療或避免接觸致敏源皆是有效療法。濕疹為患者帶來的不只是身體上的不適,更多是精神心靈上的折騰。因此在提供適當的藥物治療的同時,我們更需要關心他們,了解他們,並盡力幫助他們康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3/08/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濕疹 , 搔癢 , 致敏原


其他相關文章

劉澤星:父母、老師、校長均應思...

2021 月 06 月 04 日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雖然12至15歲人口佔全港人口比例不高,但相信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有助建立...

藥到病除:嚴重濕疹生物製劑 6...

2020 月 08 月 31 日

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五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患有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導致濕疹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素,環境中會引致過敏反...

【濕疹藥膏】護理或發病用要分清...

2020 月 08 月 12 日

立秋已過,代表正慢慢踏入天氣乾燥的秋季,又是濕疹容易發作的時間,部分患者更可能因皮膚痕癢而無法入睡,非常痛苦!有些濕疹患...

夏日乾燥皮膚須保濕 尿素5%適...

2018 月 08 月 30 日

雖然香港夏天濕度高,但陽光紫外線、冷氣、泳池氯氣、海水鹽分,均會加劇皮膚乾燥而痕癢、脫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

藥問101: 應對濕疹

2018 月 07 月 26 日

藥問︰為何濕疹病情總是反覆?有何治療方法?

類固醇藥膏濫售濕疹愈搽愈上癮

2018 月 07 月 05 日

類固醇藥膏周街賣,濕疹患者亂搽易上癮。上月屯門三屍倫常慘劇,弒父母後自殺的女生因受濕疹折騰,曾透露長期服用類固醇。然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