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紓緩腸抽筋兩大類藥物

標籤: 腸痙攣

2021 月 09 月 20 日

腸痙攣(俗稱「腸抽筋」)是都市人的常見病徵之一。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腸道肌肉有規律地收縮,腸道內容物增加腸壁的張力,進而刺激腸道的蠕動反射,讓內容物順利通過。然而,當小腸或大腸因腸易激綜合症、食物敏感、腸胃炎、情緒壓力、藥物副作用等原因而不受控制地收縮,就可能引致腸痙攣。除了陣發性的腸絞痛,相連症狀可包括腹脹、胃氣脹痛、腹瀉等。

 

如今,紓緩腸痙攣徵狀的「解痙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鬆弛腸道平滑肌的藥物,例如阿爾維林(Alverine)、美貝維林(Mebeverine)。顧名思義,它們透過直接放鬆腸道平滑肌,抑制腸壁肌肉收縮,紓緩「腸抽筋」帶來的痛楚。常見副作用包括皮膚紅疹、頭痛、暈眩、惡心嘔吐等。麻痹性腸梗阻的患者應避免服用。
 
服用前應先求診尋病源
另一類藥物是抗膽鹼藥,例如東茛菪鹼(Hyoscine)。它們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令腸道減少收縮,藉此達至與前者類近的效果,減輕患者痛楚。這類藥物可能引致口乾、視力模糊、尿滯留、便秘、昏昏欲睡等副作用。長者或較易受這些副作用影響,因此須慎用此藥。重症肌無力、麻痹性腸梗阻、閉角青光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前列腺增生等患者則應避免服用,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解痙藥建議在餐前30至60分鐘服用,或依照醫生指示服用,切勿過量用藥。請謹記,解痙藥只作腸痙攣症狀的緩解,治標不治本。因此,出現腸痙攣時,患者須避免自行服用解痙藥,而是應盡快求診,讓醫生找出病源,作相應的治理,以免延誤診治病因。香港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0/09/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腸痙攣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