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囊性纖維化 用藥視乎細菌物種

標籤: 囊性纖維化

2021 月 09 月 27 日

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帶有CFTR基因變異,導致CFTR蛋白出現異常,令身體內電解質的運輸受到影響。患者多個器官的功能均可能受囊性纖維化影響,例如患者的肺部會分泌大量黏液,令患者出現持續的痰咳、呼吸不順等呼吸道病徵,亦會增加患上肺部感染的可能。

 

主要針對化痰肺部感染

此外,患者的胰臟功能亦會受損,一方面減少胰臟消化酵素的分泌,從而減少脂肪、蛋白質、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A、D)等營養素的吸收,另一方面影響胰島素的分泌,導致病人患上糖尿病。故此,囊性纖維化的病人不但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而且壽命亦可能較一般人短。
 
在治療有關肺部的疾病,常見的藥物治療主要針對化痰和肺部感染。在化痰方面,一般會使用吸入式的脫氧核糖核酸酶(Dornase)或高滲性鹽水(hypertonic saline)液化濃痰,幫助病人將濃痰咳出,減少肺部感染的可能。然而,患者的肺部仍然可能受細菌感染,這時則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
 
在用藥方面,視乎感染患者細菌的物種,假如受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感染,常用的抗生素就包括妥布黴素(Tobramycin)、頭孢他啶(Ceftazidime)等;假如受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常用的抗生素則包括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co-trimoxazole)、萬古黴素(Vancomycin)等。假如患者痰液內長時間含有綠膿桿菌,亦要考慮長期使用口服或吸入式抗生素,以減少肺部感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7/09/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囊性纖維化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