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西藥同時服用有問題?

標籤: 中藥 , 西藥

2021 月 09 月 28 日

許多人都認為中藥藥性溫和,即使與西藥同時服用也無問題,但其實中藥跟西藥一樣,有其副作用甚至毒性。除了中藥本身的安全性外,正確的服用方法亦非常重要。

 

首先,某些中藥的成分會減低西藥的吸收能力,或影響西藥在身體內的代謝情況。例如寒水石、珍珠、龍骨、牡蠣及牛黃等中藥含有大量鈣離子,會與四環素類及氟喹諾酮類抗生素結合,使這兩類抗生素不能被人體吸收。至於大黃和決明子等加速腸道蠕動的中藥,就會減少西藥在腸道內的吸收。此外,補酒含有酒精,會加速某些西藥如抗癲癇藥苯巴比妥和抗凝血藥華法林在體內的代謝,減低它們的藥效。

 

此外,倘若中西藥兩者藥性相近,同時服用便有可能增加兩種藥的副作用;假如中西藥藥性相反,則藥效可能會被互相抵銷。如能強化降血壓藥藥效的當歸與黃耆,與降血壓西藥同時服用,可造成低血壓、視力模糊和頭暈等症狀。相反,人參及麻黃能令血壓上升,減低降血壓西藥的藥效。此外,麻黃若與氣管擴張劑合用,更有可能會加重心悸的副作用。

 

服用降血糖藥時,則應避免同時服用茨實、人參、白朮、茯苓、黃耆等能減低血糖的中藥,以免出現低血糖症。含甘草及鹿茸的中藥製劑也因含有類似糖皮質激素的物質,能引起血糖上升,不宜與降血糖藥合用。

 

大家也要注意丹參、紅花、當歸、銀杏、桃仁和枸杞子等活血中藥,能加強抗凝血藥的效果,導致異常出血;紅麴含有洛伐他汀,若與其他司他汀類降血脂藥物一併服用,可增加患上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有蟾酥成分的中藥製劑例如六神丸,含有強心配醣體,不宜與洋地黃類西藥同服,以免引起洋地黃中毒。

 

中西藥同服的禁忌實在太多,未能一一盡錄,建議大家在服用中西藥之前,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梁栢行博士

 

 

[文章轉載自am730 27/07/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中藥 , 西藥


其他相關文章

消委:喉糖服過量可致呼吸困難 ...

2019 月 07 月 16 日

不少人會服用喉糖紓緩喉嚨不適,消委會檢視市面上41款喉糖,發現當中10款為註冊西藥,8款含消毒、殺菌或麻醉西藥成分,過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