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氯法齊明治麻風 或令膚色變深

標籤: 麻風病

2021 月 11 月 22 日

麻風病是一種由麻風桿菌或瀰漫型麻風分枝桿菌導致的傳染病,傳染能力較低,一般相信是經呼吸系統感染人類。雖然現時香港已經不流行麻風病,但仍然有零星個案出現。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數據,本港於2020年有3人患有麻風病,今年首9個月亦有兩位麻風病人。麻風曾被認為是一種可怕疾病,病人不但會被隔離治療,而且不時會被歧視。然而,現時已經有不同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麻風病,使麻風病不再那麼可怕。

 

麻風病的分類
麻風病的主要病徵包括皮膚病變和神經痹痛。麻風病主要分為兩大類型,分別是類結核型和腫瘤型。兩者的主要分別在於類結核型的麻風病細菌數量較小,皮膚的病變亦較為集中;相反,腫瘤型的麻風病細菌數量則較多,皮膚病變的分布亦比較廣泛。
 
 
麻風病的藥物治療
類結核型和腫瘤型麻風病的藥物治療有少許不同。一般而言,類結核型的病人可以同時服用氨苯碸(Dapsone)和利福平(Rifampicin)兩種抗生素,藥物治療一段需要維持6至12個月。腫瘤型的病人則需要同時服用氨苯碸、立汎黴素,以及抗麻風藥物氯法齊明(Clofazimine)共3種藥物,治療時間亦明顯較長,一般需時一至兩年。要特別留意的是,氯法齊明可能會令皮膚顏色變深,病人需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減少皮膚變色。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2/11/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麻風病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