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增高|內地家長逼孩子打增高針 藥劑師:恐致乳腺過度發育心肌病

標籤: 生長激素 , 增高

2021 月 12 月 31 日

不少家長都希望子女可以「高人一等」,內地近期更有說法認為男孩高度如果不夠180厘米,就可被視為「二等傷殘」,有關風氣更令部份家長帶着孩子前往門診注射人造生長激素(Somatropin)強行增高。

 

但對一個原本發育正常的孩子而言,動輒注射這些人造生長激素至體內是否有風險?最終能夠增高的效益又有幾多?最終會否得不償失?

 

先天性生長激素助激活骨骼生長

據本港註冊藥劑師李曉儀(Cherrie)受訪介紹,人體本身其實是擁有先天性生長激素,並可經由腦下垂體合成及分泌。對孩子而言,先天性生長激素的主要作用是刺激孩子的骨骼生長,幫助他們快高長大;對成人而言,先天性生長激素亦有助維持心臟功能、肌肉量、骨質密度及維持血糖水平等。

 

不過,如果孩子體內本身無法分泌足夠的先天性生長激素,其出生時的體重就會過輕,且會慢慢追不上生長的進度,或因慢性腎病而導致發育遲緩。Cherrie表示,這些因素除會令孩子身型變得矮小外,其肌肉量及骨骼礦物質密度亦會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水平則有可能升高,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隨之增加。

 

僅用作治療發育遲緩童

Cherrie指,一般而言如果該孩子比98.8%同齡人矮小,且預計他成長後的身高亦會低於正常水平,就會可能被視為發育遲緩。這時醫生則有可能為這些孩子注射人造生長激素(Somatropin)作為治療手法,以補充他們體內原本不足的先天性生長激素,加快其生長進度。

 

據資料顯示,人造生長激素本身是一種經基因重組技術製成的蛋白質份子,過去亦有研究指,為發育遲緩的孩子注射人造生長激素最多亦只會讓他們增高4至8厘米不等,在港屬醫生處方的藥物。

 

胡亂注射恐令青春期早到

對於內地有家長為發育正常的孩子注射人造生長激素,Cherrie警告此舉絕不恰當,因為這些孩子即使身型相對矮小,但其先天性生長激素其實分泌正常,因此即使為他們注射人造生長激素,其身高亦不會大幅度增加,成效有限。

 

此外,注射人造生長激素本身亦有一系列的副作用,包括水腫、腸胃不適、肌肉痛、血糖難受控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對孩子的身體恐造成負擔。而為本身發育正常的孩子注射,更可能會令他們提早進入青春期,並會引致心肌病變關節疾病等健康問題,男童的乳腺甚至亦恐因此而過度發育。

 

除了孩子外,Cherrie亦特別提到人造生長激素本身會與含雌激素成份的藥物(如口服避孕藥等)及口服類固醇相沖,彼此會影響各自的藥效。另外,以下人士亦並不適合注射人造生長激素:

.對此藥有過敏反應人士
.腫瘤患者
.腦內病變者
.糖尿眼患者
.孕婦
.正餵哺母乳的人士

 

 

[文章及圖片轉載HK01 29/12/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生長激素 , 增高


其他相關文章

化療與白血球

2018 月 04 月 06 日

接受化療除了會對付癌細胞外,還會影響身體一些快速增長的正常細胞。其中一個比較嚴重的就是會抑制骨髓中的造血細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