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天水圍新都醫務打過期復必泰 藥劑師:最壞情况如「無打」

標籤: 復必泰 , 建議使用日期 , 抗體水平

2022 月 01 月 13 日

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為36人接種逾期的復必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分別超出建議使用日期數小時及兩天。衛生署已警告該中心,建議受影響市民在完成整個疫苗療程後測試抗體水平。有藥劑師指接種過期疫苗雖然不影響安全,但最壞情况或降低抗體水平,「打咗等於無打」。

 

36人接種 兩人稱腸胃不適

現時有8間私營醫護機構免費為市民接種復必泰,包括新都醫務中心。衛生署昨公布,1月6日接獲天水圍新都綜合醫務中心通報,於1月2日及4日,分別為12及24名市民接種解凍第31天及第33天的復必泰,即超出建議使用日期後的數小時及兩天。署方稱,兩名受影響市民報稱腸胃不適,其中一人到急症室求診後正在康復,另一人留院觀察,情况穩定,其餘市民未有報稱不適。

 

衛生署稱,已徵詢本地專家意見,初步評估認為是次疫苗接種有效,但為謹慎起見,建議受影響市民完成整個疫苗療程後測試抗體水平,以確定有效性,署方會安排轉介專家跟進受影響者。

 

據疫苗製造商建議,復必泰疫苗需於解凍後儲存於2℃至8℃,並於31天內使用。衛生署表示,接獲通報後到該醫務中心巡查,該醫務中心按指引在合適溫度和環境儲存疫苗,該署亦向復星醫藥查詢有關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質素資料,據復星回覆,沒資料顯示有因為使用超過相關保存期疫苗而出現不良反應。署方又稱,得悉有關疫苗解凍後兩個月的穩定性數據,有待藥廠進一步確定。

 

衛署警告中心 建議市民測抗體水平

衛生署稱,已向涉事醫務中心發警告,亦再提醒各醫務中心,應定時檢查疫苗解凍後的儲存狀况和妥善處理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即使疫苗超出解凍後的建議使用日期,由於復必泰在儲存、稀釋及溫度要求嚴格,加上疫苗未開蓋,不會「變了有毒」,不用擔心其安全及副作用,相信與有人出現腸胃不適不相關;但若超出有效日期會降低疫苗有效度,最壞情况是無法製造抗體,「打咗等於無打」,建議受影響市民在接種後7至14日後驗抗體水平,如抗體水平不足就可補打。

 

 

[文章及圖片轉載明報 13/01/2022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復必泰 , 建議使用日期 , 抗體水平


其他相關文章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

2023 月 01 月 09 日

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均增至逾萬劑 研究:接種3針後打二價 增BA.4/5變異病毒中和抗體效力

崔俊明: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於本...

2022 月 11 月 03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將會在本月初抵港,可供六個月至不足五歲的幼兒接種。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滿6個月大周四起可打科興 當局...

2022 月 08 月 03 日

政府宣布周四起,6個月至3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則暫時維持於5歲。

崔俊明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

2022 月 06 月 21 日

美國食藥局早前批准5歲以下兒童開打復必泰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贊成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建議政府購入專為...

【兒童疫苗】3歲兒童可接種科興...

2022 月 02 月 16 日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周一(13日)晚上宣布,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三歲。而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