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病菌入侵可致敗血病 破壞各器官功能

標籤: 敗血病

2022 月 09 月 26 日

敗血病源於細菌、病毒或真菌等微生物入侵體內,較常見於免疫系統不全的人士。患者可能會全身發炎,嚴重者可演變成敗血性休克及器官衰竭。

敗血病的常見成因有泌尿系統感染、肺炎、導管部位感染、傷口感染及菌血症(即血液被細菌感染)等。敗血病徵狀包括體溫異常、心跳和呼吸加快。嚴重感染可致血壓過低,進而引發敗血性休克的症狀,如皮膚出現紅色斑塊、呼吸困難和神志不清。

敗血病的治療主要以抗生素控制感染、靜脈輸液維持血液循環、血管加壓劑提升血壓、輸血及控制血糖等。醫生亦可能會處方藥物以預防其他併發症,如以質子泵抑制劑預防壓力性潰瘍及以肝素預防血栓。

雖然壞血病(scurvy)和敗血病(sepsis)中文名字相似,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壞血病是缺乏維他命C所致,患者可能牙肉和皮膚出血、軟弱無力甚至牙齒脫落等。但隨着生活條件改善了,壞血病甚少出現。

一般人士如遭細菌感染,體內的免疫系統能有效運作,避免其演變成敗血病。但血糖控制較差的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服用免疫抑制劑的人士則較可能受嚴重感染。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足部情況,如果足部傷口難以愈合、雙腳容易疲勞、足部受傷亦不感覺痛或者足部變形的話,便有可能是糖尿足,患者應早日求醫以避免嚴重感染甚至截肢。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6/09/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敗血病


其他相關文章

【HPV疫苗】冒牌疫苗僅含生理...

2019 月 07 月 25 日

香港海關及衞生署早前兩度進行聯合行動,分別在觀塘信穎醫務中心及尖沙咀的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檢獲超過200盒冒牌疫苗,衞生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