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每天曬15分鐘 補充維他命D保骨骼健康

標籤: 維他命D , 骨骼健康

2022 月 10 月 24 日

維他命D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重要營養素,能幫助腸道吸收鈣質和磷質。但長期缺乏維他命D的人士可能會導致骨質軟化、骨質疏鬆、增加骨折風險。

佝僂病一般形容兒童體內缺乏維他命D,影響體內鈣和磷的代謝,令骨骼礦化不全而變軟。有很多情況都能導致維他命D不足,如早產嬰兒、患者母親妊娠期時營養不良、日照不足、膚色較深或者是肝病和腎病等的長期病患者。


佝僂病的徵狀可包括O型腳、肋骨交界處出現圓形隆起、手腕和足踝呈環狀隆起等。經驗血後亦會發現血鈣、血磷和維他命D降低、副甲狀腺素增多及鹼性磷酸酵素增多。

治療方面,補充維他命D是最直接的方法,市面上多見維他命D2和D3,前者主要源於植物,後者只存於動物性食物,而且維他命D3較D2更易被吸收。因應患者的情況,維他命D的劑量可能有所不同。任何人士都不應過量服用維他命D,否則可能出現嘔吐、肌肉疲勞、食欲不振、出汗等的中毒徵狀。

雖然母乳是最佳的嬰兒食物,但嬰兒從母乳中吸收的維他命D不多,尤其是母親體內缺乏維他命D時。所以餵哺母乳的婦女可諮詢醫生自己需否補充維他命D。

補充維他命D最簡單的方法是定期讓皮膚受太陽照射,每天曬太陽約15分鐘便可令皮膚製造維他命D。服用任何營養品前,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尤其是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士、長期病患者和孕婦。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4/10/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維他命D , 骨骼健康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類固醇 消炎藥紓緩紅...

2018 月 01 月 02 日

紅斑狼瘡症又稱全身性紅斑狼瘡症,是一種自身免疫力疾病,成因不明,但會引發自身抗體攻擊身體細胞。顧名思義,全身性紅斑狼瘡症...

藥問101: 補骨方法

2017 月 10 月 12 日

藥問︰骨質疏鬆患者可以服用哪些藥物或營養補充劑作治療?

藥問101: 預防骨質疏鬆

2017 月 10 月 06 日

藥問︰甚麼疾病可導致骨質疏鬆?有何預防及治療方法?

國際藥聞: 維生素D或可以阻止...

2017 月 07 月 13 日

人體皮膚能在陽光照射下製造維生素D(vitamin D),但許多人於冬季長期留在室內,令他們身體缺乏維生素D。《英國醫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