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伴隨式診斷 助用藥安全及效能

標籤: 伴隨式診斷 , 生物標記

2023 月 01 月 12 日

近年,精準醫學大行其道。各國醫療產業都在追求為病人為本,更有效以及更安全的治療。然而,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藥物吸收及代謝的程度。過去十數年藥物基因組學的發展更是推動了個人化藥物的實踐。伴隨式診斷(Companion diagnostics)便是有關發展之下推出的項目,也有更多國家對於伴隨式診斷推出如藥物般嚴格的規範標準。

 

伴隨式診斷是指能為對應藥物治療,提供必要的有效及安全性資訊的體外診斷工具。也即是指在選擇療程前,以生物標記測試去判斷藥物是否對病人有效及安全,對後續監察療程反應亦有幫助。現時的伴隨式診斷的大多與相應藥物共同研發,有效確保相關產品的應用。

早於1998年,美國FDA早已認可首個伴隨式診斷工具「賀癌寧」,為標靶藥物「賀癌平」測試病人的生物標記,即HER2基因,為醫生決定是否為病人選擇相應療程提供重要參考。截至2022年,已有超過50個伴隨式診斷被FDA認證,應用於約150隻藥物。當中甚多生物標記測試,如EGFR、ALK、PD-L1皆有不少抗癌標靶藥物所應用。

現時,使用伴隨式診斷的藥物,大多用於抗癌標靶藥物的藥物選擇及監察藥物反應,它們皆以抽血或組織形式進行,測試病人是否擁有對應的生物標記。總括而言,伴隨式診斷是精準及個人化醫學的一大發展,於確保療程是否適合及提高安全性有重要地位。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9/01/2023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伴隨式診斷 , 生物標記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