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藥聞: 基因有異增患罕見淋巴癌 東南亞人高危

標籤: 國際藥聞淋巴癌 , NK/T細胞 , HLA-DPB1基因

2016 月 11 月 19 日

新加坡最新研究證實,東南亞人某個基因若異於常人,導致他們罹患罕見淋巴癌的機率大幅提高,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倍。

 

研究針對罕見的NK/T細胞淋巴癌,主要影響韓國人和日本人,早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七成二,末期患者低於五成二,患者治愈後復發的情況相當普遍。新加坡每年約三、四十人患此類淋巴癌。

 

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研究團隊指出,目前已知NK/T細胞淋巴癌患者體內帶有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EB病毒),但尚未掌握東南亞人感染後為何更易患病。新加坡科研團隊花兩年時間,研究六千多名中國和新加坡的NK/T細胞淋巴癌患者和健康人士,首次確定該癌症明顯受基因影響。

 

父母基因均異常 風險倍增

研究顯示,若體內HLA-DPB1基因與其他人不同,罹患NK/T細胞淋巴癌風險顯著上升,達八成四。若父母均帶有異常基因,子女日後患病風險將高出一倍。專家指出,上述基因負責製造抗原,讓免疫系統區分自身製造,以及病毒和病菌等製造的蛋白質。若基因異於常人,或影響免疫系統辨識「入侵者」,降低抵抗能力,提高患癌風險。

 

研究顯示,東南亞人口中約兩成九帶有異常基因,不是每個人均患癌,意味帶有異常基因也不一定導致癌症,所以不建議公眾刻意接受基因檢測。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8/11/2016 連結]

[圖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國際藥聞淋巴癌 , NK/T細胞 , HLA-DPB1基因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