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DHD藥增兒童專注力?醫生拆解副作用:唔係操練仙丹

標籤: 過度活躍症 , 專注力不足

2017 月 02 月 14 日

小朋友活潑好動無時停、不願意「坐定定」溫書、成績強差人意,專注力差與太好動是否患病?精神科醫生表示,近年懷疑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求診個案上升,更有3歲幼童家長查詢要求做評估,確診比率約80%,餘下個案估計與情緒病或家長太緊張有關。家長想提升子女專注力,建議做功課時要「清枱面」、安排規律生活及保持足夠休息。


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指出,全球ADHD發病率為5至10%,2010年有研究指本地發病率6.1%。但以其診所為例,求診的懷疑個案每年增加10%,估計與「競爭太大、期望高咗」有關,當子女表現未達到預期,家長便擔心是因為患上ADHD。他指,懷疑個案約80%最終確診,餘下兩成與子女或家長情緒緊張、兒童患情緒病如焦慮症或抑鬱症,影響專注力有關,有僅3歲的學童家長查詢,要求做評估但被拒。3、4歲幼童因認知程度不足,會難以進行ADHD評估,臨床至少要4歲半才可以做評估。

不少家長對ADHD存誤解,以為經常「坐唔定」,或在港鐵車廂內「跑嚟跑去、玩扶手」,便等同專注力不足。黎指,以5、6歲兒童為例,專注力一般只可維持20至25分鐘,故難以要求「飲茶坐定定」半小時,尤其並非兒童有興趣事情。子女在車廂內玩扶手、周圍跑或與他們對新事物感興趣有關,家長不能單靠一種表現就懷疑子女患上ADHD。

黎稱,臨床上ADHD分三類型,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或複合型(即以上兩種情況也有),以複合型最多。以專注力不足為例,有9種常見症狀,若有6種或以上,並持續半年,同時多於一個場合出現,例如屋企、學校都會發生,便要懷疑是否專注力不足需求醫,症狀包括「粗心大意、容易犯不小心的錯」,例如經常寫字漏筆劃、聆聽(listening)項目的成績差等。「常遺失物件」如遺失文具、八達通,「甚至失魂到唔見咗一隻鞋」。過度活躍症狀則包括經常離開座位、經常打斷別人說話或活動、不能安靜等候等。

無論有否患上ADHD,想提升小朋友的專注力,黎建議宜減少平日做功課時的騷擾,包括「清枱面」只放與學習有關的書本與文具,遠離手機上網誘惑,並要保持規律生活如清楚安排遊戲、休息及做功課時間,有助自律及訓練耐性。適當休息即每日至少睡8小時,功課溫書每30至45分鐘,宜洗面、吃小食飲水作小休,但小休時不應玩手機分心,亦要培養小朋友檢查物件及功課的習慣。

ADHD主要有三大成因,包括遺傳基因問題如有近親患病、腦內化學物多巴胺不足,以及腦部前額葉發育慢有關。前額葉負責執行指令、排序及過瀘無需處理的訊息,若前額葉發育慢,則較易有專注力與過度活躍等問題。

黎指,臨床上常用於治療ADHD的一線藥物為中樞神經刺激劑,用以提高多巴胺分泌及刺激腦部增生。服藥期至少4至5年,但要視乎個人療效及副作用。藥物副作用包括約有40至50%患者出現胃口差、難以入睡,故建議患者要於早上飽肚服藥,避免影響胃口及睡眠質素。

坊間有傳ADHD藥物可提升學童的專注力,黎稱,對患者來說,服藥確實可以提升專注力,但不會令服藥者「變超人」或提升智商。若本身並非ADHD患者,服藥不但無效用,相反要承受藥物副作用,故家長不能誤當該藥為子女的操練仙丹。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14/02/2017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過度活躍症 , 專注力不足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興奮劑治ADHD童 ...

2022 月 05 月 16 日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是兒童較常見的腦部發育障礙之一,最主要的症狀分為一:注意力不集中和二:過度活躍或衝動。...

藥到病除:藥物假期咪亂試 記得...

2018 月 12 月 31 日

在聖誕新年學校假期,學生會有一段不短日子不用太過費神去上課或處理課業。相信對很多過度活躍症小孩的父母來說,服藥亦可放假這...

港童ADHD用藥比例升36倍

2018 月 09 月 20 日

港大醫學院昨發表研究指,通過大數據發現,二〇〇一年至二〇一五年全球多個地區的「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藥物使...

藥到病除:哌醋甲酯含副作用 勿...

2018 月 04 月 23 日

考試臨近,家長會敦促子女溫習,希望提升校內成績。曾經有報道指台灣有補習社讓小朋友服食哌醋甲酯(Methylphenida...

妥瑞症

2018 月 03 月 14 日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疾病,通常在2至15歲童年時期病發。患者會不自主地出現聲音型和運...

藥到病除:適當用藥 改善過動童...

2017 月 02 月 06 日

從出生人數來看,2003年是四萬七千人,至2007年升至七萬人。要競爭入讀到好學校,家長會安排子女補習,希望提升校內成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