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付濕疹有法

標籤: 濕疹 , 皮膚痕癢 , 潤膚霜

2017 月 05 月 25 日

每逢濕疹發作,皮膚就會異常痕癢,影響日常生活,甚至難以入睡。

 

皮膚就好比一層防水的保護膜包圍整個身體,但濕疹患者的皮膚卻失去應有的天然保護功能,皮膚難保存水份,較為乾燥,容易出現龜裂、敏感及發炎的情況。

 

因此,紓緩濕疹的主要方法就是要保持皮膚濕潤,從而修補皮膚的屏障功能,例如使用不含香料或其他添加劑(如抗衰老)的潤膚霜。

 

市面上的潤膚霜主要分成三大類

乳液 (Lotion)

乳膏 (Cream)

油膏 (Ointment)

最適合用於身體毛髮較多的地方。乳液的水份含量較高,質感較稀薄,亦比較容易塗抹在皮膚上,但補濕功效卻較少。

 

適用於全身任何地方。乳膏比乳液有較高的油脂含量,因此較為保濕。

油膏有最高的油脂含量。由於塗上皮膚後感覺比較肥膩,因此不太適合濕疹症狀輕微人士或日間持續使用。油膏最適合用於睡前或濕疹情況較嚴重的人士。

 

選用潤膚霜的十個貼士:

1. 逐一嘗試

市面上充斥着不同牌子的潤膚霜,不防逐一嘗試,挑選出最適合你或你的小孩的產品。

 

2. 輕微皮膚反應

潤膚霜偶爾會刺激皮膚,但不要因此而放棄使用所有的潤膚霜。這很可能是皮膚對該品牌潤膚霜中的一些防腐劑有刺激反應。若遇上此情況,轉用不同牌子試試吧。

 

3. 增加塗抹潤膚霜次數以加強效果

只要能保持皮膚濕潤不乾燥, 每日不防多搽潤膚霜,不限次數。若皮膚較乾,隔2-3小時塗一次也不足為奇。幼兒可每周用上250克的潤膚霜,成人的使用量就更大。

 

4. 夜間保濕或是日間保濕?

由於皮膚在夜間比日間流失更多水份,因此在夜間使用較肥膩的潤膚霜有助保持皮膚滋潤至早上。

 

5. 輕輕塗上

切勿過分用力塗抹潤膚霜,因為這樣會刺激皮膚。嘗試按照毛髮的生長方向輕輕塗抹潤膚霜。

 

6. 皮膚清潔小貼士

避免使用泡泡浴、肥皂或過熱的水洗澡。洗澡的時間亦不宜超過15分鐘。洗澡過後只宜用毛巾輕輕印乾身體,避免用力擦拭刺激皮膚。

 

7. 用潤膚霜替代肥皂

一些潤膚霜可以取代肥皂或其他清潔劑。洗澡後先補上一層潤膚霜才再使用其他潔膚液。

 

8. 使用潤膚浴油

使用含有潤膚膏成份的淋浴產品有助提升其他潤膚霜的功效及減輕皮膚乾燥和痕癢。

 

9. 三十分鐘法則

沒有特定指引要先塗上潤膚膏還是外用類固醇,但無論哪一個次序,緊記兩者之間要相隔大約30分鐘。

 

10. 皮膚好的日子也繼續用

儘管皮膚已回復正常的狀況,也要持續定期使用潤膚霜來減少濕疹復發的機會。

 

 

資料來源:

http://patient.info/wellbeing/health/troublesome-eczema-symptoms-10-simple-treatment-tips

文章翻譯/撰寫: 註冊藥劑師黃璽元

 


分類文章標籤: 濕疹 , 皮膚痕癢 , 潤膚霜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病除外用類固醇遏皮膚...

2021 月 08 月 23 日

濕疹是困擾不少香港人的皮膚病。根據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5個人就有一個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患有濕疹者身體會出現一些皮疹,導...

劉澤星:父母、老師、校長均應思...

2021 月 06 月 04 日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雖然12至15歲人口佔全港人口比例不高,但相信下調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有助建立...

藥到病除:嚴重濕疹生物製劑 6...

2020 月 08 月 31 日

香港過敏協會指出,每五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患有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導致濕疹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素,環境中會引致過敏反...

【濕疹藥膏】護理或發病用要分清...

2020 月 08 月 12 日

立秋已過,代表正慢慢踏入天氣乾燥的秋季,又是濕疹容易發作的時間,部分患者更可能因皮膚痕癢而無法入睡,非常痛苦!有些濕疹患...

夏日乾燥皮膚須保濕 尿素5%適...

2018 月 08 月 30 日

雖然香港夏天濕度高,但陽光紫外線、冷氣、泳池氯氣、海水鹽分,均會加劇皮膚乾燥而痕癢、脫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

藥問101: 應對濕疹

2018 月 07 月 26 日

藥問︰為何濕疹病情總是反覆?有何治療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