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肥胖肺換氣不足症患者 宜減磅戒酒

標籤: 肥胖肺換氣不足綜合症 , 肺動脈高壓 , 阻塞性睡眠呼吸 , 無創性正氣壓呼吸器 , PAP

2017 月 11 月 06 日

肥胖肺換氣不足綜合症 (OHS),成因包括肥胖 (體重指數 >30)和高碳酸血症(PaCO2 > 45mmHg)。患者通常同時存在肺動脈高壓、血氧過少、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如嗜睡及打鼾等症狀。一旦診斷為OHS,患者必須定期接受肺動脈高壓和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的評估。

 

OHS的第一線治療是使用無創性正氣壓呼吸器(PAP),以及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減肥。對於使用PAP但不能改善OHS症狀的患者,可進行氣管造口術和減肥手術治療睡眠呼吸失調。一般來說,這些方法需要減少過量脂肪組織,再加上造口技術上有一定的困難,這些治療會增加不良反應和併發症的風險,例如造口管移位、肺氣腫、氣管收窄,發音困難等。

 

當PAP和減肥治療未能改善換氣不足的問題,可考慮加上藥物輔助治療,例如孕激素 (Progestins) 和乙酰唑胺 (Acetazolamide)。但根據研究顯示,現階段藥物對治療OHS還沒有顯著功效,反有機會增加電解質流失及靜脈血栓塞的風險。此外,患者應戒酒和避免使用鎮靜劑如苯二氮䓬類藥物 (Benzodiazepines)、鴉片類鎮痛劑、肌肉鬆弛劑及巴比妥類藥物 (Barbiturates),因為這些藥物會增加換氣不足和影響PAP治療的效果。因此,新藥物對未來治療OHS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6/11/2017 連結]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肥胖肺換氣不足綜合症 , 肺動脈高壓 , 阻塞性睡眠呼吸 , 無創性正氣壓呼吸器 , PAP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