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口服產品廣告 「健康聲稱」要看清

標籤: 口服產品 , 廣告 , 不良廣告(醫藥)條例 , 三高

2020 月 09 月 21 日

政府如何規管口服產品的廣告?由於有些產品的「健康聲稱」並沒有法例規管,因此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和安全,香港法例第231章《不良廣告(醫藥)條例》規定口服產品作出的任何健康聲稱必須遵循該條例規定。

 

「三高」藥物可作有限制聲稱
這個法例亦為幾類藥物設立了界線,給予藥廠合法宣傳健康聲稱。條例定義口服產品為任何形態如膠囊狀、粉狀或液狀,供於人類口服的產品。不論是否有治療作用也能歸於口服產品,例子包括魚油丸、益生菌和瘦身丸等。不過,口服產品並不包括慣常只作為食物或飲品的產品,例如茶、蜜糖和燕窩。
 
在條例下某幾類聲稱是容許的,包括醫治「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的藥物,可以作出有限制的聲稱,例如「此產品適合關注(血壓/血糖/血脂)的人士服用」和「此產品或有助穩定(血壓/血糖/血脂)」。這就是為甚麼在街上經常能看到針對「三高」口服產品的廣告。
 
看見有關健康產品的廣告千萬不要盲目相信廣告上的資訊。服用產品前需考慮患者本身的需要、病情、藥物的性質和副作用才決定產品是否適合。不當使用健康產品有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這些廣告只能當作參考,遇到有關任何產品的問題,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1/09/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口服產品 , 廣告 , 不良廣告(醫藥)條例 , 三高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