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流感針供應緊張 疫苗荒恐提早爆發

標籤: 流感 , 疫苗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0 月 10 月 21 日

本港即將踏入流感高峰期,根據外國研究,如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型肺炎,無論是傳播率及併發症機率,均大幅上升,醫生呼籲全民接種疫苗,惟疫苗供應量恐追不上突如其來的需求。多名家庭醫生反映,今年接種疫苗的查詢比往年翻倍,現有疫苗量恐怕不敷應用,供應疫苗的藥廠更向醫生表明無貨供應,不能臨時增加定單,部分已預訂疫苗的醫生,取得的貨量更只有原本定單的一半。醫學界擔心,本港現有疫苗量難以應付急增的需求,今年的疫苗荒恐提早爆發。

 

衞生署疫苗資助計畫本月八日展開,五十歲以上人士、年齡介乎六個月至十二歲的兒童、孕婦、智障及傷殘人士,均獲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在新型肺炎和流感雙重夾擊的陰霾下,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出,兩者的臨牀徵狀相似,但市民注射流感疫苗,除了可以避免出現嚴重併發症,也可排除感染流感的可能性,盡早進行病毒檢測,他建議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盡早接種。



診所獲配疫苗比預期少

疫情下,台灣及內地均有民眾搶打疫苗,內地疫苗價更被炒貴三倍。至於本港,多名私家醫生均向本報表示,今年有意接種疫苗的市民大增,有醫生接獲的相關查詢比往年增加一倍,令他們措手不及。家庭醫生陳銘偉表示,早在五月已向藥廠預訂疫苗量,由於當時未料到新型肺炎疫情會持續至年底,因此未有加大數量,估計其訂購的疫苗會在短期內沽清。

本身是家庭醫生的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早已料到疫苗需求將會增加,並較往年多訂兩成的疫苗,但最終只獲發七成貨量,「數目比往年還要少,藥廠跟我說是生產線和運送鏈出問題,醫學會也接獲私家醫生反映,他們所獲編配的疫苗比預期中少。」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亦指,部分私家醫生在疫情下病人大減,於是並無訂貨。

幼園生注射疫苗增兩成

鄭志文不諱言,其診所的疫苗有一半已被預留,當中有符合疫苗資助資格的市民恐防疫苗短缺,早於資助計畫開始前接種。楊超發亦留意到讓子女注射疫苗的幼稚園家長,數目比往年增加一成半至兩成。

縱然疫苗需求大增,供應卻未趕上,家庭醫生關嘉美早前向藥廠求購疫苗,對方卻稱無貨供應,甚至不能答覆何時恢復供應,「往年藥廠都可以隨時補貨,今年連幾時有貨也答不到。」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過去藥廠亦有因應疫苗庫存量,選擇性向醫生提供疫苗,但在疫苗接種初期已限制取貨量的做法罕見。他相信藥廠已評估今年需求緊張,於是提早搬出應變措施。

《星島日報》向提供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兩大藥廠查詢供應情況,賽諾菲表示已根據私家醫生的預訂及公營醫療系統對疫苗的需求供應疫苗,數量與往年相若。葛蘭素史克則指疫苗目前供應正常,並會密切關注香港流感情況,適時調節疫苗供應。

倘需求大增 私人市場難應付

疫苗供應緊張加上預期接種人數大增,令人憂慮本港現有疫苗數量能否應付高風險群組的需求。根據立法會文件,二○一九至二○二○年度,通過政府資助注射疫苗的人數約一百三十萬人,但各個高風險年齡層接種疫苗比率偏低,其中只有四成五的六十五歲長者人口有接種疫苗,五十至六十四歲人士更只有一成。不過,政府在同一年度購入的流感疫苗只有八十三萬七千多支,換言之,有四十多萬支疫苗來自私人市場,一旦有意接種疫苗市民大增,私人市場恐難以應付。鄭志文表示,過去最快要到一月才有疫苗短缺問題,他預計今年將會提早發生。

院舍長者接種率達九成五

衞生署表示,二○二○至二○二一年度共採購八十七萬八千支疫苗,衞生防護中心已於六月提醒私家醫生預計本年度的需求,並預早訂購疫苗,衞生署會監察流感疫苗的接種情況及存量,以作出評估及與疫苗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

安老院舍長者及職員均獲疫苗資助,香港中國婦女會安老服務總監黃耀明稱,院舍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可達九成五,惟院舍職員則不多於五成,「去年在我懇求下,只有三四成同事注射,有人覺得疫苗沒用,不想白捱一針,亦有的因為當值時間跟醫生到院舍注射疫苗的時間錯開,最後同事都不會自行補打。」她預計,今年較多人會意識到注射疫苗的重要性,目前未獲通知疫苗數量是否足夠。

私家醫生的疫苗供應有限,惟政府供給學童的疫苗數量未見太大問題。新界校長會副主席兼鳳溪第一小學朱偉林指,其校一年前已向醫療機構預約注射日期,近日再確認時並未聽聞任何供應問題,甚至連教師也可額外安排在校內注射,相信計畫下的貨源穩定。

崔俊明認為,本港現有的疫苗存量,應足夠為長者、兒童、長期病患者等高風險人士接種,但他擔心市民一窩蜂接種疫苗,將引來混亂,令最有需要的高風險人士未能及時獲疫苗保護。他呼籲市民不用過分緊張,「對於非高風險人士,他們自身的免疫系統足以對付流感,除了注射疫苗,注意個人衞生也是預防流感的方法。」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頭條日報 13/10/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流感 , 疫苗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其他相關文章

崔俊明:小童沒接種流感疫苗有併...

2022 月 09 月 30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有數據顯示小童感染新冠、流感兩種病毒的機會是成人的3倍,而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患有併發症的...

噴鼻式流感疫苗減幼童不適 團體...

2022 月 09 月 27 日

冬季流感季節即將殺到,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指,社會上對流感的抗體偏低,預計今...

崔俊明倡幼童復必泰縮接種間距 ...

2022 月 09 月 23 日

政府截至昨日未公布幼童版復必泰何時抵港,近日有報道指疫苗10月到港,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據他了解藥廠仍在商...

孔繁毅料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

2021 月 10 月 25 日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預計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兒童有機會可接種新冠疫苗。

流感疫苗|衞生署將向私醫提供噴...

2020 月 11 月 03 日

市民擔憂冬季流感及新冠肺炎會雙重夾擊,紛紛接種流感疫苗,雖然韓國有數十人打流感針後死亡,令部分人卻步,但亦有人改為接種其...

【流感疫苗】法國Sanofi藥...

2020 月 10 月 29 日

南韓近日出現多宗懷疑與流感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涉及一間於本港註冊藥廠賽諾菲(Sanofi)製造的流感疫苗。藥廠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