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復星醫藥:供港新冠疫苗產自歐洲 藥劑師:乾冰保存可放飛機15天

標籤: 乾冰 , 疫苗 , 新冠疫苗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0 月 12 月 14 日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11日)公布,將會有兩款疫苗於明年首季內抵港,其中一款是輝瑞、BioNTech及復星醫藥的mRNA疫苗。不過,昨晚政府的新聞稿又指該款疫苗由復星與BioNTech合作研發,輝瑞只是香港以外地區的合作夥伴,不少市民質疑是否代表該款疫苗實際上由內地企業復星醫藥生產。

 

復星醫藥今天(12日)回覆,指即將供港的疫苗由BioNTech在歐洲生産,直接運抵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晚上亦確認,該款疫苗將於歐洲生產。

 

市民關注mRNA疫苗需存放於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如何可以運送到港?有藥劑師指,只要用乾冰封存mRNA疫苗,最多可以在飛機等常溫環境存放15天。復星醫藥也稱,疫苗會放置在一個可控制溫度及具全球定位系統(GPS)功能的溫度感應器冷藏運輸裝置,利用乾冰來維持攝氏零下70度。

 

政府昨天的說法混亂,不少市民質疑港府購買的mRNA疫苗是否由內地企業復星醫藥生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早在電台節目被問到此事時,指政府主要是與復星醫藥商討疫苗協議,而復星的合作伙伴是BioNTech。她稱該款疫苗是由復星、BioNTech、輝瑞共同研發,而生產地是歐洲。

 

復星醫藥晚上回覆《香港01》查詢,指根據香港政府公布,其將從復星醫藥採購一批「復星新冠疫苗」,該疫苗是由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全球合作開發的mRNA核酸疫苗。即將供應予香港的復星新冠疫苗由BioNTech在歐洲生産,直接運抵香港。

 

而政府其後亦發稿回應,指政府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將會取得最多750萬劑由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mRNA疫苗(即BNT162b2),供港的疫苗將於歐洲生產。食衞局表示,就有關採購協議合約安排,復星醫藥為德國BioNTech在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共同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開發、商業化基於BioNTech專有的mRNA技術研發、針對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產品。

 

根據協議約定,為本次合作之開發、商業化目的,復星醫藥產業將負責推進該產品於中國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BioNTech將負責提供區域內臨床試驗申請所需的技術材料和臨床前研究資料、配合區域內臨床試驗,並供應該等臨床試驗及市場銷售所需的產品。

 

復星醫藥續指,該款疫苗會放置在一個可控制溫度及具全球定位系統(GPS)功能的溫度感應器冷藏運輸裝置,利用乾冰來維持攝氏零下70度。當疫苗抵達香港的中央儲存倉,就會儲存於攝氏零下70度的雪櫃,在儲存倉解凍後,會由維持在攝氏2至8度的冷凍貨車運抵接種場所。疫苗在接種場所的藥物雪櫃(攝氏2至8度) 儲存,可儲存5天。復星表示,疫苗將因應需求每天從香港的中央儲存倉運送至各個接種場所。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據他了解,疫苗會放於一個儲存箱內,再用乾冰把箱封存,令疫苗可在常溫環境保存5天,其後最多可再添兩次乾冰,換言之用這種方式,最長可以在飛機等環境保存疫苗15天,「之後就一定要放返入攝氏零下70度雪櫃。」

 

他稱,攝氏零下70度就如同南極冬天的平均溫度,因此該款疫苗的儲存問題的確較為複雜,但非不能解決,復星現時正採購大型雪櫃,毋須動用到貨艙作貯藏。另外,該種疫苗需要稀釋使用,只要注入生理鹽水,便可「一份變五份」,非繁複的工序。

 

崔俊明續指,該款疫苗研發及大量生產的速度都十分快,免疫反應強,目前數據顯示除了對成人有95%的有效率外,對12歲至16歲人士都有效,副作用約為3至5%,包括疲憊、頭痛、針口紅腫等。

 

他補充,mRNA疫苗的原材料來自BioNTech,而該公司與輝瑞在歐美合共有5個廠房,相信供港疫苗會來自德國或比利時廠房。他稱,疫苗是由三方共同研發,但復星在內地做臨床試驗的疫苗也來自BioNTech,而非復星在內地製造。

 

至於港府採購了的另一款疫苗—科興生物的滅活疫苗,崔俊明指該疫苗由猴子細胞培植出來,優點是研發容易、所製造的抗體較強,但由於該款疫苗會把病毒殺死,再注入人體,需要培植大量病毒出來,再用熱力或化學物質將其殺滅。該款疫苗仍未有第三期臨床測試的初期報告,進度較BioNTech的疫苗為慢。

 

食衞局晚上的新聞稿也稱,根據科興提供的資料,有關疫苗在北京大興區生產。至於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基於保密協議,現階段未能公布有關疫苗的生產地的資料。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12/12/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乾冰 , 疫苗 , 新冠疫苗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其他相關文章

本港接種計劃三款疫苗均獲正式註...

2022 月 12 月 21 日

「復必泰」原病毒株和二價疫苗,以及科興新冠疫苗,獲本港正式藥劑製品註冊。有藥劑師指標誌疫苗安全性和品質獲得確立。私營醫療...

梁子超:疫情反彈因免疫衰退 或...

2022 月 12 月 05 日

本港新冠確診重上過萬宗,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反彈是社區免疫衰退,相信兩星期會見頂。衞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就建議二...

二價疫苗今可打 科委會商能否當...

2022 月 12 月 02 日

2歲或以上合資格者,即日起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四針。衛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今午開會,據悉會討論二價疫苗能否當成第...

醫院藥劑師學會倡放寬至第三針用...

2022 月 12 月 01 日

首批七十七萬劑針對Omicron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前抵港,當局開放網上預約,至今一萬一千六百人預約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

院舍屋邨外展暫不打二價復必泰 ...

2022 月 11 月 29 日

復必泰二價新冠疫苗周四(12月1日)「開打」,當局至昨晚7時共接獲2.12萬宗預約,較前日多9600宗。公務員事務局長楊...

崔俊明稱二價疫苗能針對病毒變異...

2022 月 11 月 29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首批二價架苗77萬劑到港,如果已接種三針的人士,已相隔差不多6個月,市民亦喜歡外遊,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