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如果疫苗沒打第二劑會有什麼影響?

標籤: 群體免疫 , 疫苗

2021 月 05 月 04 日

儘管各國政府呼籲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但新冠疫苗本身的潛在風險還需個體衡量。而第二針的缺席,也會影響全球群體免疫的進度。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最新數據,超過500萬美國人未接種第二針疫苗。這個比例佔美國已接種第一針疫苗人口的8%。截止5月3日,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美國已接種疫苗2.4億劑,9600萬人接種完兩針,佔總人口的29.3%。

 

全球範圍的「跳針」現象

香港疫苗接種第二針「跳針」的比例也不低,達到10%。香港目前有兩款疫苗供市民接種,分別為中國科興疫苗和德國BioTech與中國復興醫藥聯合研製的復必泰疫苗。科興疫苗於2月底先開始接種。但隨後出現多宗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彼時約有11%的人放棄接種第二針。

 

香港政府發言人回復BBC郵件查詢時稱,凖時出席第二針預約的比例約為90%。也就是說,有約10%的人放棄接種第二針。

 

而在歐盟,很多人正因阿斯利康疫苗供應不足而不得不翹首等待第二針的到來。

 

對疫苗副作用的擔憂

《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一些沒有按時接種第二針疫苗的民眾說,他們害怕副作用。美國接種最多的疫苗為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

 

輝瑞公司稱,約有3.8%比例的志願者在臨牀試驗中出現疲勞的副作用,2%的人出現頭痛。莫多納公司稱,他們的參與者中有9.7%的人感到疲勞,4.5%的志願者出現頭痛。

 

而兩款疫苗的試驗中,更多的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副作用。

 

除此之外,美國的單劑嬌生疫苗曾一度因嚴重副作用被叫停接種,這對民眾的接種信心造成一定影響。美國境內曾報告多宗接種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問題的情況。而這些病例均為18歲至48歲的女性,在接種強生疫苗後6至13天出現腦靜脈竇血栓形成並同時伴有血小板減少症。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曾表示,出現這種副作用的概率極低,因此已接種嬌生疫苗的群體不必焦慮,但需留意接種三周內是否有嚴重頭痛、呼吸短促、腹痛、腿痛等症狀,如出現嚴重副作用要及時就醫。

 

截止5月3日,香港共有95萬人接種第一針疫苗,接種完兩針疫苗的人有約53.9萬,佔總人口的8.2%。

 

香港政府稱,預約疫苗時系統會要求民眾一次性預約好兩針的接種時間。香港政府亦會在接種前一日發信息提醒。即使公眾未接種第二針疫苗,港府會再發消息提醒補種疫苗。

 

但香港政府沒有正面回應關於放棄第二針會對香港群體免疫、社區和個人造成的潛在影響等問題。

 

疫苗供應不足導致第二針缺針

除開公眾自身的選擇和考量,美國的疫苗供應商曾因庫存緊張取消第二針預約。《紐約時報》採訪的接種者稱,他們第一針接種的輝瑞或者莫多納疫苗。有的人要費很大勁才能成功預約接種同一款疫苗;有人則直接放棄預約第二針。

 

在歐盟,許多人不得不被動面臨第二針阿斯利康疫苗短缺的危機。因阿斯利康疫苗可以在常溫儲存便於運輸和分銷,目前阿斯利康疫苗是歐盟主要接種的疫苗。

 

歐盟已於4月26日就疫苗延遲交付問題起訴藥商阿斯利康。歐盟委員會稱,阿斯利康在今年前六個月底應交付的疫苗數量比此前歐盟訂購的3億劑少了至少1.5億劑,因此違反雙方合同。

 

阿斯利康公司原計劃應於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8000萬劑疫苗,最後只送達約3000萬劑。歐盟委員會稱,該公司將在2021年第二季度提供7000萬劑疫苗,而非最初訂購的1.8億劑。

 

阿斯利康否認其違反合同條款,並稱該條款規定該公司必須盡其最大努力來履行訂單。

 

預計歐盟27國將受影響,目前尚未知歐盟具體受影響的需要接種第二針疫苗的人數。

 

第二針「跳針」會有什麼影響?

法新社引述智利大學的研究發現,接種完第二劑科興疫苗的兩星期後,保護力為56%;但在前兩星期保護力僅為27%;至於單劑疫苗,在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間的28天保護力僅有3%,即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依然和未接種者一樣容易受到感染。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有關研究尚未發表,故暫不知研究時所收集數據的方式。他認為,接種第一劑疫苗的首14日不應預期有保護作用,加上當地流行巴西變種病毒株P.1,相信這或對疫苗的有效率有影響。他還說,雖然BioNTech疫苗打一劑的有效率高達八成,但亦只可持績約三個月。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一般而言如兩劑疫苗中僅接種第一劑疫苗,抗體會在兩至三個月消失。

 

英國公共衛生署(PHE)的一項研究發現,單針阿斯利康或者輝瑞疫苗可以將病毒的家庭傳播減少約一半。那些已接種單針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的人,三周後感染新冠病毒比未接種者傳播病毒的機率低38%到49%。

 

英國公共衛生署稱,在這項研究中,從接種疫苗後約14天開始就可以看到抗體產生。英國衛生署的研究尚未得到同行審議。

 

若想達成群體免疫,全民建立免疫防線,新冠疫苗的接種率至少要達70%。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截止5月3日,目前全球範圍內以色利疫苗接種率較高,以色列完整接種完兩針的人口比例達56.2%;美國則有29%,英國為22%,香港為8.2%,中國的具體比例不詳。

 

若想恢復正常生活,接種疫苗是目前最有力的手段之一。但新冠疫苗的極速研發成功,意味著其有效率和安全性需時間檢驗。也許目前民眾選擇「跳針」就是對其擔憂的體現。這意味著疫苗接種率不高的地區仍將嚴防死守,尤其要防止變異病毒的襲擊。

 

而世界恢復到疫情前的模樣,還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

 

 

[文章及圖片轉載Common Wealth Magazine 03/05/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群體免疫 , 疫苗


其他相關文章

崔俊明指供港疫苗數量充足 倡下...

2021 月 03 月 16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由於供港疫苗數量充足,每款都訂購了數百萬劑,政府可考慮改變接種策略,...

本港接種計劃三款疫苗均獲正式註...

2022 月 12 月 21 日

「復必泰」原病毒株和二價疫苗,以及科興新冠疫苗,獲本港正式藥劑製品註冊。有藥劑師指標誌疫苗安全性和品質獲得確立。私營醫療...

梁子超:疫情反彈因免疫衰退 或...

2022 月 12 月 05 日

本港新冠確診重上過萬宗,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反彈是社區免疫衰退,相信兩星期會見頂。衞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就建議二...

二價疫苗今可打 科委會商能否當...

2022 月 12 月 02 日

2歲或以上合資格者,即日起可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四針。衛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今午開會,據悉會討論二價疫苗能否當成第...

醫院藥劑師學會倡放寬至第三針用...

2022 月 12 月 01 日

首批七十七萬劑針對Omicron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前抵港,當局開放網上預約,至今一萬一千六百人預約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

院舍屋邨外展暫不打二價復必泰 ...

2022 月 11 月 29 日

復必泰二價新冠疫苗周四(12月1日)「開打」,當局至昨晚7時共接獲2.12萬宗預約,較前日多9600宗。公務員事務局長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