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橫越時區飛行 白晝抵埗忌即瞓

標籤: 時差

2023 月 02 月 13 日

當我們橫越多個時區的時候,身體的生理時鐘可能未能適應飛行時差,從而擾亂了我們的晝夜節律和睡醒周期。晝夜節律會告訴身體應何時睡醒、應何時睡覺,一個周期大約是24小時。我們的大腦在黑暗的環境時會製造更多的褪黑激素 (Melatonin),提示身體睡覺。相反,在白天時,大腦會製造較少褪黑激素,保持身體清醒。


陽光照射 減製褪黑激素


身體適應時差可能需要數天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裏面,身體可能會跟隨出發地的時間提示身體,例如飢餓感和便意。其他較為難受的感覺包括難以入睡、疲倦、胃口不佳,甚至影響工作和情緒。跨越的時區、向東飛行、飛行次數、年齡等都是影響身體受時差影響的因素。

為減少受時差影響,飛行前應確保有充足睡眠。若逗留外地的時間多於3日,應盡快按目的地的時間作息,例如到達時是白天,便不要馬上睡覺。日間的時候,可到戶外讓陽光照射,可減少大腦於日間製造褪黑激素,從而減少倦意。這都可讓身體盡快適應新的晝夜節律。

有些人或會希望服用褪黑激素幫助入睡。市面雖然有多款劑量的產品,例如1毫克、5毫克、10毫克等,但有研究顯示,劑量低至0.5毫克已經足夠幫助睡眠,以助適應時差。我們通常建議用者於希望睡覺的30至60分鐘前服用褪黑激素。

由於褪黑激素屬體內本身已有的賀爾蒙,副作用不會太大。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睏倦、日間渴睡、失去胃口等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3/03/2023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時差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橫越時區飛行 白晝抵...

2023 月 03 月 13 日

當我們橫越多個時區的時候,身體的生理時鐘可能未能適應飛行時差,從而擾亂了我們的晝夜節律和睡醒周期。晝夜節律會告訴身體應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