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際藥聞: 睡眠問題可能會引致心臟疾病

標籤: 美國心臟協會 , 睡眠障礙 , 心臟疾病 , 失眠 , 睡眠窒息症 , 糖尿病 , 運動 , 均衡飲食

2017 月 12 月 29 日

美國心臟協會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表示:「睡眠障礙,包括睡眠時間太長或太短,可能會增加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不過,現時心臟協會還未能確定有利於心臟健康的最佳睡眠時間。

 

「美國國家心臟、肺及血液研究所」(U.S.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指出現時大約有五千萬至七千萬名美國成年人經常有睡眠障礙或睡眠不足的問題。根據2009年的數據顯示, 美國有大約29%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七小時; 相比1977年的美國 ,只有22%的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七小時。有見及此, 美國心臟協會委託哥倫比亞大學營養醫學副教授 Prof St-Onge和她的研究團隊為睡眠與心臟健康展開相關研究。

 

團隊將是次研究重點投放在‘失眠’(Insomnia)* 及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 對心臟健康的影響, 並在美國心臟協會新聞發佈會上公布她們的研究成果。Prof. St-Onge在會上表示睡眠時間過短 (定義為每晚低於7小時) 或過長 (定義為每晚9個小時以上)和其他睡眠障礙都有可能增加患上心血臟疾病的風險, 不過研究還未能確定改善睡眠質素能否將風險降低。

 

另外, 報告亦顯示睡眠問題或會導致肥胖及二型糖尿病。Prof. St-Onge補充: 「雖然我們還需要更多研究去探討它們之間的關聯, 但初步已有研究顯示睡眠如若受到影響,肥胖與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便會增加。」

 

Prof. St-Onge續說: 「我們亦需要更多研究去證實睡眠問題對膽固醇,甘油三酯和炎症的影響。最後,至今還未有研究探討差劣的睡眠質量會否導致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心疾病和中風, 所以我們還需在有關方面作進一步的研究。」

 

她指出充足睡眠就好比足夠運動和均衡飲食: 多吃水果、蔬菜、全穀類、瘦肉和魚類,對心臟及血管的健康同樣重要。只要我們調節好睡眠,自然能改善健康。她建議醫護人員可詢問患者的睡眠長度及是否有打鼾的習慣。任何超重或有打鼾問題的人都應該找睡眠專家作進一步檢查。而有一般睡眠問題的人則應該認識如何改善睡眠,並密切留意睡眠質量。

 

 

*失眠定義為持續3個月或以上,每週至少三天,有困難入睡或保持睡眠。

^睡眠窒息症定義為平均每小時的睡眠會有五次或以上呼吸暫時停止的情況。

 

資料來源:

http://www.webmd.com/sleep-disorders/news/20160919/sleep-troubles-heart-troubles

文章撰寫及覆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劑師

 [圖片轉載自iStock]


分類文章標籤: 美國心臟協會 , 睡眠障礙 , 心臟疾病 , 失眠 , 睡眠窒息症 , 糖尿病 , 運動 , 均衡飲食


其他相關文章

《慎用藥物》高血壓

2019 月 07 月 23 日

血壓是血液對血管璧所產生的壓力, 而高血壓的定義是當上壓持續高於140mmHg 或下壓持續高於90mmHg。患上高血壓的...

尼古丁替代療法

2018 月 12 月 14 日

吸煙是其中一個導致心臟、癌症等不同疾病的危險因素,及早戒煙對吸煙人士健康帶來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

藥到病除:非藥物治療 改善睡眠...

2023 月 08 月 14 日

失眠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作為都市人,日夜顛倒、工作壓力等相信大家都不為罕見。但其實除了安眠藥等亦有很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可以...

藥到病除:長期失眠傷身 認知行...

2020 月 09 月 14 日

失眠泛指難以入睡,過早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的睡眠不足。失眠會因應不同的心理、生理和環境因素而引致。偶爾失眠不會對健康造成太...

藥問101: 解決失眠不一定要...

2020 月 01 月 31 日

藥問︰為何會失眠呢?如服失眠藥,是否會形成依賴?

眼光光等天光?輔助藥物你要知

2019 月 11 月 27 日

夜闌人靜,當藍黑色的布幕蓋上這地球時,天邊的星星在遠方仍閃耀著,彷彿在計算你入眠的時間,一明一滅、明滅之間的閃爍,不是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