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地中海貧血

標籤: 地中海貧血 , 遺傳性血液疾病 , 除鐵劑

2019 月 07 月 19 日

地中海貧血(Thalassemia)是一種遺傳性血液疾病。患者由於在父母身上遺傳一個或多個變異基因,令他們不能製造正常血紅蛋白來運送氧氣,所以出現疲倦、虛弱暈眩、面色蒼白或黃疸等貧血的症狀。與一般常見的缺鐵性貧血不同,地中海貧血是因為血紅蛋白不足而導致貧血,與鐵質吸收無關。

 

地中海貧血可以分為甲型(Alpha)和乙型(Beta),並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再分為輕型和重型。輕型患者在香港較為普遍,估計佔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五。他們只是擁有一條變異基因,身體仍可製造部分正常血紅蛋白,因此只有輕微症狀。因為病徵輕微,大部分輕型患者往往透過驗血檢查才知道自己帶有變異基因。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與正常人無異,既不需要藥物治療,飲食上也沒有特別要避免的東西。可是,他們的變異基因可以遺傳至下一代,所以他們又稱為地貧基因攜帶者。如果父母親都是攜帶者,他們便有四分之一的機會誕下重型地中海貧血嬰兒。因此在計劃生育前,每對夫婦都應接受血液化驗和身體檢查。

 

重型地中海貧血患者遺傳了多於一個變異基因,亦是非常嚴重的血病。甲型患者多於胎兒或嬰兒時病發和夭折。乙型患者則需要終生接受輸血和除鐵治療。患者透過輸血補充足夠的正常血紅蛋白,從而減少貧血的症狀。長期輸血容易累積過多鐵質,由於身體並沒有活躍的機制去排走鐵質,過多的鐵質便會積聚在身體各器官,嚴重則可以引發心臟衰竭、肝臟衰竭等併發症。

 

為了減慢鐵積聚,需要長期接受輸血的病人都會使用除鐵劑。透過跟鐵質結合,此藥可以將多餘的鐵質排出體外。現時市面上有針劑和口服兩種劑型。

 

早期除鐵劑(Desferrioxamine)需要患者每星期進行五至七次長達八至十二小時的皮下注射。他們除了要忍受關節痛、肌肉痛等副作用外,也要忍受注射所帶來的不便。口服除鐵劑(Deferiprone)的出現,令患者可以在家中服用藥物而不需到醫院接受藥物注射,大大增加患者對藥物的依從性。可是,這類除鐵劑會影響患者的白血球水平,增加感染風險,因此他們需要定期檢查白血球。

 

新一代口服除鐵劑(Deferosirox)的副作用較少,包括噁心、腹痛、嘔吐、皮疹等。此藥每天服用一次,除了可以用水吞服外,也可以壓碎並灑在糊狀食物上,但價錢也比前兩款昂貴。這三款除鐵劑各有其利弊,醫生會根據患者實際需要,安排適合的藥物。如對以上有任何問題,歡迎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2979 0380

電郵:info@pcfhk.org

 

 

[文章轉載自眾新聞 10/07/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地中海貧血 , 遺傳性血液疾病 , 除鐵劑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除鐵劑分口服及針劑

2019 月 06 月 17 日

聽到輸血,大家可能會想起車禍意外時的緊急輸血。其實除此以外也有患者因為不能製造足夠的正常紅血球而需要長期接受輸血,其中一...

鐵質過剩反致肝纖維化 輕度地貧...

2018 月 01 月 30 日

坊間普遍認為「貧血就要補鐵」,但輕中度的地中海貧血患者大量進食內臟、紅肉等補充鐵質,卻會加劇鐵質過剩,嚴重會導致糖尿病及...

藥到病除:除鐵劑分口服及針劑

2019 月 06 月 17 日

聽到輸血,大家可能會想起車禍意外時的緊急輸血。其實除此以外也有患者因為不能製造足夠的正常紅血球而需要長期接受輸血,其中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