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全球四分一人口 患潛伏性結核病

標籤: 結核病 , 慢性病 , 結核菌素皮膚試針測試

2019 月 11 月 11 日

「我無病無痛,點會係感染咗結核菌呀?」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感染,肺部是最常見的受感染部位,但其他器官如淋巴、骨骼、關節、脊骨、腦部、腎臟等亦可能受感染。本港每年約有4,500多宗呈報個案,這發病率比起英、美等發達國家高約十倍。

 

慢性病人 較易發病

結核病由空氣傳播,當病人咳嗽、打噴嚏或吐痰,便可把病菌噴至空氣中散播,而其他人呼吸時吸入病菌便可能受到感染。全球約四分一人口患有潛伏性結核病,這代表了他們已受到結核桿菌感染,但卻因有良好的抵抗力,故未有發病,這些人亦不會將病菌傳染給他人。受感染者除了結核菌素皮膚試針測試會呈陽性外,並無其他變化。

 

大約有十分之一的受感染人士會在其一生中發病,主要原因是因身體抵抗力下降,如老年人、癌症病人、慢性腎病人、正服用免疫系統抑制藥物的病人等會有較大機會發病。

 

規律作息 增免疫力

因此受感染者需保持規律作息,增強免疫力,並戴上口罩避免傳染他人。他們亦要留意有否出現持續咳嗽、痰中帶血、體重下降、持續發熱、夜間盜汗等症狀,這些可能是結核病發病的症狀。如結核菌影響肺部以外其他部位,則會有其他的症狀。如有以上病徵而懷疑患上結核病,需及早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1/11/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結核病 , 慢性病 , 結核菌素皮膚試針測試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活躍結核病 潛伏期可...

2021 月 06 月 08 日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一般會影響肺部,因此稱為肺結核。至於身體其他部分,例如淋巴結、腎、骨、關節等則較少受影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