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過剩疫苗作廢 影響後續採購

標籤: 疫苗過剩 , 香港

2021 月 05 月 31 日

香港諷刺地出現「疫苗過剩」的情況,已抵港的復必泰疫苗隨時因過期而要捐予其他地方,甚至扔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將因應接種情況與藥廠商討處理過剩疫苗的方案,目前未有定案。由於藥廠正研發新一代的新冠疫苗及加強劑,香港或有第二輪接種計劃,若今輪計劃出現疫苗過剩,特區政府採購新一批疫苗時,或無法採購到足夠全港市民使用的疫苗,影響深遠。

 

未打齊兩針者 不可打加強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開始探討下一輪疫苗採購的策略,亦考慮採購加強劑,並表示,「有些人覺得不如現在唔打針,等加強劑面世一次過打,我想提醒市民,如果你未打第一、二劑,是不能打加強劑。即使有加強劑,亦只會給已接種一、二劑疫苗的市民。」

 

捐贈涉及運費 銷毀可能性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延長復必泰疫苗的使用期限,故疫苗於8月中用不完,一定會造成浪費。他相信屆時疫苗被銷毀的可能性較高,因捐贈疫苗還涉及一定的運輸費,增加支出,「政府要聯絡藥廠去處理,要收幾多錢,無人知,因為全球都未有先例。」

 

他相信,是否捐贈必須在7月中決定:「特區政府無可能8月先捐畀其他地方,因為你都要畀時間其他地方準備幫當地市民接種,咁就會考起政府啦,要捐幾多?捐得多,香港市民又可能唔夠用。」

 

至於應如何處理未運抵香港的550萬劑復必泰疫苗,崔俊明認為,特區政府可跟藥廠商討將相關疫苗換成新一代疫苗;直接通過世衞COVAX等渠道捐予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或轉售予其他地方,惟要先檢視合約是否允許。

 

 

[文章及圖片轉文匯報 30/05/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疫苗過剩 , 香港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藥到病除:香港腳可擴散雙手

2022 月 07 月 19 日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是足部受到真菌感染而導致的皮膚疾病。感染部位除了腳部的皮膚外,也可能擴散到腳趾甲和雙手。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崔俊明指香港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2022 月 03 月 3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出現下降趨勢, 疫情有望在未來幾星期平穩下降, 可以放寬限制措施,...

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輕症用藥...

2022 月 03 月 14 日

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本港急診瞬間爆煲,政府近日呼籲輕症者可自行服用成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新冠輕症的用藥列表,會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