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非反對使用 只是反對濫開

標籤: 類固醇 , 濕疹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皮膚科

2018 月 07 月 01 日

像阿杰和Francesca一樣,34歲的Coral自從2015年得悉類固醇上癮後,決定戒斷類固醇。3年後的今天,她除了臉頰有點泛紅和脫皮,以及出汗時會有輕微刺痛感外,已幾乎痊癒。

 

2015年底,當Coral在經歷着黑暗的反彈期時,她與另外兩名同樣在戒斷類固醇的患者,決定在facebook成立一個名為「我不是濕疹,是類固醇上癮」的群組。目前,群組已有近400個戒斷者加入。每天,不同患者都會在群組中分享自己的進展,互相給予鼓勵和援助。

 

「我們不是盲目反西醫或類固醇,我們明白類固醇是非常有效的藥物,且在一些情況下必須要用的。」

 

現時在香港,類固醇上癮和戒斷的說法絕少得到醫生認同。很多濕疹患者都傾向相信並沿用主流醫生的做法,並視Coral這群類固醇戒斷者的說法為坊間流傳的都市傳說。
「首先,我們不是盲目反西醫或類固醇,我們明白類固醇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藥物,且在一些情況下也是必須要用的。而且也不是每一個使用類固醇的患者都會有上癮的情況。我們反對的是西醫濫開類固醇」。


阿杰、Francesca和Coral等一眾類固醇戒斷者均對此深惡痛絕。他們回想當日面對嚴重濕疹,向西醫求助時,醫生總會給予他們類固醇,並謂「你薄薄哋搽就冇事」、「搽得多,皮膚先會變薄和萎縮」。


「你問我想醫生點?其實皮膚敏感和濕疹,很多時都可找到原因。我希望醫生在開藥前,可以花幾分鐘,了解病人的生活習慣,找出問題的根源,再嘗試改善。如果真的盡了力也改善不了,開藥前可以先告訴病人類固醇的副作用,再讓病人決定用不用嗎?」Coral越說越激動。「從來沒有醫生告訴我們,原來用類固醇的後果,有可能是由頭爛到落尾。我們還以為是濕疹惡化了,然後又再用更多類固醇。在戒斷時,我們除了外觀受損,又要承受沉重的精神壓力和肉體痛楚,很多人更要停課、停工,所有的損失,我們是追討不回的!但醫生就可以繼續開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濕疹與免疫系統失調、遺傳或環境有致敏原如塵埃和化學品等有關,屬難醫之症,患者需花長時間調理身體。對西醫來說,類固醇藥物猶如「仙丹」,任何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的疾病,如鼻敏感、哮喘和濕疹等,都有機會用類固醇治療。但類固醇亦有一定副作用,若患者不當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皮膚就會變薄和白,長期使用亦有機會使藥物進入血液運行全身,造成系統性副作用。長期使用口服和針劑類固醇藥物更有可能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甚至影響患者的心臟和血壓。他強調,若患者已使用高劑量類固醇達一段時間,卻依然無效,一定要轉用其他治療方式。

 

藥劑師學會會長︰如果患者覺得類固醇無效,甚至令到病情惡化,應與醫生商量,不要自行停藥。

 

崔俊明指,香港醫學界很少談論類固醇上癮,但臨床發現類固醇未必能治療嚴重濕疹患者。他認為,如果患者覺得類固醇無效,甚至令到病情惡化,應與醫生商量,不要自行停藥,並嘗試從環境或生活習慣中尋找問題根源,及考慮新的藥物或治療方式。崔俊明亦建議醫生和藥劑師多向患者說明類固醇的副作用,以免患者誤會是自己的病情惡化。


皮膚科醫生陳厚毅則指,類固醇不是毒藥,只要適量使用就安全有效。他建議,患者不應以年計地使用重劑量的類固醇藥物,和避免在眼周使用類固醇藥物。在情況穩定後,就要停用類固醇,改用潤膚膏和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並應盡量避開致敏原。他亦提到,濕疹患者可以採用其他藥物,如口服抗生素或抗組織胺藥。若患者要戒斷類固醇,可以循序漸進地慢慢減藥,或徹底戒斷,但都應有醫生從旁協助。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01/07/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類固醇 , 濕疹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皮膚科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藥到病除:痛風藥分兩類 勿亂服...

2020 月 06 月 22 日

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當食物中的嘌呤代謝不受控制時,嘌呤的代謝廢物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便會提升,並積聚於關節內,形成尿酸結...

【和你抗疫】慎用高劑量類固醇免...

2020 月 02 月 28 日

2003年沙士爆發,有不少患者接受了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後,出現骨骼缺血性壞死(骨枯)的後遺症。即使病情痊癒,一些康復者的活...

40歲婦人視力模糊求診 醫生揭...

2019 月 07 月 12 日

40歲的彭婦受銀屑病(俗稱牛皮癬)困擾近30年,需長期搽類固醇藥膏止痕。近日她發現配了新眼鏡後,視力模糊問題依然持續而到...

藥劑師:兩種西藥可能令尿液大麻...

2019 月 04 月 08 日

警方暫時釋放懷疑在當值期間吸食大麻的屯門醫院醫生。消息指,在涉事醫生第一次尿液樣本驗出懷疑大麻成分,但第二次詳細報告卻沒...

主婦手

2019 月 02 月 15 日

踏入秋冬,是主婦手發作的高峰期,嚴重時皮膚痕癢的程度令人難以忍受,究竟遠離主婦手有何辦法?主婦手,學名為接觸性皮膚炎,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