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長期病患避疫不出門恐「斷藥」 暖心藥劑師推免費送藥兼遙距輔導服務

標籤: 新冠肺炎 ,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藥劑師

2020 月 04 月 29 日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踏入第4個月。疫情仍在蔓延,但不少長期病患者卻要定期出入醫院配藥,每次都相當擔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全港首個「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的服務,讓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能足不出戶、安在家中即可獲短期藥物補充。

 

早在2月,藥學服務基金已聯同其他專業醫療人士成立「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協助近200名病人作短期緊急的藥物支援服務。是次「免費送藥到戶服務」作為延伸,望能幫助更多長期病患者,減低其因外出覆診、取藥而致的感染風險。而服務除送藥外,更有藥劑師團隊解難答疑解惑。

 

對象為公院專科門診病人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總監蔣秀珠指解釋,服務將由專人到醫院為病人代取藥物,其後配合科技支援,確保藥物在安全的情況下以專車運送,包括以「冷鏈技術」妥善貯存需冷藏於攝氏2至8度的藥物,以及用「物聯網」做全面監察,跟進運送進度、嚴格監管運送期間的溫度等。因應疫情,服務暫時維持10星期,5月4日將第一次派藥,會否延續則視乎社會需要。

 

蔣秀珠補充,計劃預期每日可送藥予20位病人,目標服務人數為500至800人,計劃由即日起接受申請。

 

「除了送藥到戶,藥劑師亦會透過視像通話或電話熱綫,提供藥物輔導服務,增強病人對藥物的認知、用藥安全,提高藥物依從性及療效。」

 

電話熱綫星期一至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運作,Whatsapp及Google Form則全日接收訊息,以解答任何查詢。

 

計劃的第一階段服務對象為公立醫院專科門診的長期病患者,須於香港居住、病情穩定。病人必須已經,或願意在「醫健通」登記,提供身分證號碼及覆診,以讓藥劑師了解其資料、正服用的藥物種類及用量。而派送的藥量方面,則交由醫護決定,當中服用藥物不包括自費藥物,或危險藥物。

 

「醫護會視乎病人需要,決定應拿多久的藥。過程中我們不會觸碰其藥物。」

 

年輕藥劑師義務參與 着重藥物輔導

藥劑師團隊分幾個崗位,2至3位負責接聽查詢、做遙距藥物輔導,另外3至4位則負責監管藥運送流程。而在運送過程中,亦會由一位註冊藥劑師,帶住一位藥劑系學生跟車,直至送到病人府上,都有藥劑師跟進。

 

崗位會輪流互換,而在團隊當中,有不少藥劑師以義務形式參與。正職為機師的Simon,2月時趁行業空檔,主動參與計劃幫助病人。

 

「之前在醫管局工作4年,一間大醫院的專科門診每天做1500個病人左右,每個病人分到的時間有限。如果有一個遙距指導的服務,也能省下一來一回的時間。我們可以用電腦看其健康紀錄,再慢慢跟病人解釋,逐隻藥講,也能配合圖像,其實這樣的服務是有需要的。」

 

Simon指,見過不少病人其實不清楚自己正服用的藥物,即使標籤上有寫藥名、用途,但也需要詳細跟病人說明。

 

病人:增藥物認識可保障健康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先生表示,聯盟下有45個病人組織,會員約4萬人,當中有9成人使用公營醫療服務。惟因疫情嚴峻,再加上防疫物資短缺,不少長期病患者都覺得十分憂慮。

 

「社會上一罩難求,長期病患者外出求診怕中招,人人自危。加上不少長者中心關閉、復康服務停止,病人面對身體狀況,或服藥問題的查詢上,亦中斷掉。」

 

他補充,雖然某些醫院有提供免診取藥的服務,但此上門送藥服務則方便得多。「我也是病人,每次覆診會獲處方14種藥,其實都幾亂。」病人以往會覺得藥劑師「好神秘」,好少接觸,也缺乏相關途徑找藥劑師,故是次計劃能拉近彼此距離。

 

「藥物能救人,也可能會害人。對於自己使用的藥物的認知上,如果有藥劑師做遙距指導,病人能知道更正確、安全的用藥方法,也對我們的健康有所保障。」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29/04/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新冠肺炎 ,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藥劑師


其他相關文章

專家促打齊3針 勿靠染疫抗體護...

2022 月 08 月 05 日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復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不要以為「染疫可以防身」,因為隨着變種病毒Omicron肆...

本港檢獲走私新冠口服藥 藥劑師...

2022 月 04 月 12 日

海關首次檢獲走私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該藥為美國默沙東研發的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由正廠授權...

【新冠口服藥】輝瑞及默沙東新冠...

2022 月 03 月 28 日

本港引入兩款新冠肺炎口服藥,包括由輝瑞研發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以及默沙東研發的「納皮拉韋」(Moln...

必理痛售罄仲有咩藥適合大人小朋...

2022 月 03 月 10 日

隨著疫情的愈來愈嚴峻,各式生活用品、食物都在市民恐慌的情緒下被搶購一空,而最率先展開搶購潮的藥物,一般市民已很難購買到,...

婆婆被兒子阻打針不敢出街致失眠...

2021 月 09 月 15 日

本港長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偏低,很多人誤以為長者有長期病患,會增加接種疫苗的風險。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2歲婆婆,因被兒子阻...

新冠疫苗|望返內地旅遊 曾中風...

2021 月 08 月 24 日

為排解市民對疫苗的疑慮,明愛專上學院社區健康關注站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今日(21日)主辦「老友記新冠肺炎疫苗講座」講解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