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物宅急便 活用創新科技抗疫

標籤: 藥劑師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

2020 月 06 月 09 日

現時,本港有近一百四十萬名長期病患者,需要定期覆診服藥。無奈一場疫症,令外出配藥變得困難,不少病人甚至面臨斷藥危機,而近日,就有藥劑師決定化身義工,免費為這些病人送藥,在這疫流之下,為社區帶來溫暖。

早上十時,藥劑師周俊彥(阿彥)已拿着文件,來到沙田醫院配藥房,排隊拿藥。「幾乎港九新界嘅醫院都去過,有時遇正繁忙時間,攞藥都要等個幾鐘。」說罷,阿彥便將藥放入特設的藥物袋中。

 

藥物免費送上門

阿彥手上的藥物袋,除了有病人的取藥授權書、證明文件和藥物,還有一個特製的電子裝置,「上面顯示咗病人嘅取藥編號、日期、時間、藥物袋內嘅實時溫度,仲可以記錄最高、最低嘅溫度,遇上有啲藥需要冷藏,我哋會將藥袋放入車內嘅特製雪櫃,萬一溫度過熱,會有手機訊息提醒我注意。」之後,阿彥登上專車,來到田心邨,準備將藥送給獨居長者陳麗君(麗君)。


下車時,阿彥拿出手機,打開專屬的手機程式,輸入取藥編號後,特製裝置即不停閃燈,「有時候一次過幫唔同病人攞藥,只要對番編號嘅病人資料,在手機輸入編號,相應嘅藥袋裝置就會閃藍燈,確保唔會攞錯。」他續說。


來到八十四歲麗君的家,阿彥先核對她的個人資料,之後便送上藥物,「呢啲係心臟藥,主要紓緩心律不正嘅症狀,記得食嘅時候唔可以食西柚,佢會加快藥物吸收,藥效會無咁好。」他解釋。


麗君本身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上個月個同鄉跌親,點知就咁過咗身,我一時接受唔到,心跳得好快,入院後醫生話心律不正,要食多隻藥。」她說。
每日早晚,麗君一共要服食十種藥,阿彥逐隻查看,為她講解藥效和正確的服食方法,「藥包上好多時只寫英文藥名,長者唔識睇,所以有時會用筆寫低提醒佢邊隻藥打邊隻藥,若果對方唔識睇中文,就畫公仔。」阿彥說。


聽完阿彥的細心講解,麗君即笑着大讚,「呢位哥哥好好,多謝晒,阿婆好開心。」麗君指,她每隔兩個月便要覆診一次,一來一回動輒要三、四個小時,「兩個仔喺內地做嘢,因為疫情返唔到嚟,我一個人住都幾擔心,如今有人幫忙攞藥,起碼唔使驚喺醫院受感染。」她鬆一口氣道。

 

灌輸服藥知識

阿彥所提供的送藥服務,實質名為「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並由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行,自五月初起已推行了近六星期,「計劃初定推行十星期,除了預計為四百至六百位病人免費送藥,亦會提供最少三百次嘅視像藥物諮詢服務,我哋連結咗醫健通資料庫,義務藥劑師可以睇到病人食緊咩藥,再用電話或視像教番病人點正確服藥。」基金總監蔣秀珠說。


計劃推行至今,蔣秀珠發現不少長者都對服藥存有不同程度的誤解,「最普遍係以為飯前食,等於食完藥就可以即刻食飯,其實最少要等半個鐘,等身體空肚吸收;降血壓好多時要食利尿藥,有啲病人見去廁所密咗,就以為自己有糖尿,而去得廁所多會流失鉀質,所以醫生通常會配埋鉀丸畀病人食,好多時佢哋一知半解,就只食降血壓藥唔食鉀丸,搞到周身肌肉無力。」她舉例說。


蔣秀珠指,計劃是香港少有應用「冷鏈技術」及「物聯網」科技嘅醫療輔助服務,「一架專門送藥嘅物流車,加上五個義務藥劑師同一班義工,分別在中心接查詢、外勤送藥同處理視像藥物諮詢,中心可以實時查到每個個案嘅配送進度同義工位置。有咗人力同科技嘅協助,加上公立醫院因應疫情容許病情穩定嘅病人申請免診取藥服務,先衍生我哋呢個服務。」


由構思、物色物流公司和相關科技公司,到五月初實行,前後不足一個月,服務更獲香港賽馬會的「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撥款支持,蔣秀珠憶述:「復活節假閉關四日寫計劃書,星期日畀馬會審批,唔過十日就正式批核。要應對疫情,真係要夠快,急市民所急。」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馬會期望能夠為社福機構提供『及時雨』,鼓勵他們創新,讓社區服務更到位,在不斷變化的疫情下繼續協助有需要人士。」
蔣秀珠續指,計劃至今已收到二百多個查詢,反映服務存在一定需求,希望日後能將服務恆常化,持續推行,「一來幫一班長期病患者,二來希望灌輸正確嘅服藥知識。」她說。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 服務熱線:3708 8552

WhatsApp:9759 7628

申請網址:https://bit.ly/2XRO3lB


分類文章標籤: 藥劑師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未來城市:精明學藥物知識 「自...

2023 月 01 月 10 日

香港與內地通關之日終於來臨,但關未開再出現繼第五波疫情之後的搶藥潮,一盒必理痛賣逾700元,還有水貨、印度貨,一時又傳病...

引入臨床藥劑師全程跟進 鄭志堅...

2022 月 11 月 23 日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癌症|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解答疑...

2022 月 09 月 08 日

癌症在香港愈來愈普遍,醫治方法亦五花八門,中醫、西醫、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各說各話,令一眾患者在康復路上身心俱疲。本港有一...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更多
更多